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超百亿“税惠红包”助企发展强信心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2-03 08:39:30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谭壮飞 通讯员姜骁妍

  “这498万的退税款就像是一场‘及时雨’,增加了企业的现金流,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我们将这些钱全部用到了项目建设上,发展更有底气了。” 近日,刚收到退税款的淄博新牧机械科技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李经理对企业未来信心满满。

  税收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2022年全市超百亿元的减、免、缓、退税,不仅缓解了市场主体资金压力,提振了发展信心,激发了市场活力,对于稳就业、保民生更是起到了积极作用。

  走访企业促发展

  不仅如此。

  印发支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相关意见,从释放减税降负红利、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优化税务执法方式3方面推出15条具体措施,获市领导批示肯定。

  探索构建“1+N”税收风险管理机制,建立医药、建筑、炼化等26个行业管理模板,有效提升了全市行业税收监管水平。

  全面落实国家税务总局5大类20项121条便民办税缴费措施,实现222个事项“最多跑一次”、211个事项“全程网上办”、105个事项“掌上办”,构建10分钟税费服务圈。

  ……

  一组组数字、一份份成绩的背后是淄博税务人的努力与付出。

  2022年,淄博市税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山东省税务局党委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以党建为统领,以组织收入为中心,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为主线,以加强执法管理服务和队伍建设为着力点,为市场主体办实事、减负担、增便利,助力稳定宏观经济基本盘,全力推进淄博税收现代化建设,各项工作有序有力推进,为现代化强市建设注入澎湃的“税”动力。

  助企纾困增信心,减税降费政策精准落地

  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围绕简并降低增值税税率、深化个人所得税改革、支持科技创新等出台系列优惠政策,以支持制造业、小微企业等纾困发展为重点,税费优惠政策步步加力、不断扩围。从“减税降费”到“减税降费+缓税缓费”再到“减税降费+缓税缓费+留抵退税”,税务部门扛牢政策落实责任,确保税费政策落地生根。

  “精准把脉”企业涉税疑难

  市税务局把退税减税降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确保该减的减到位、该免的免到位、该延的延到位、该缓的缓到位、该退的退到位,让政策红利充分释放、直达快享。2022年共办理减、免、缓、退税超百亿元。

  “现金流就是企业的生命线。留抵退税为企业带来大量流动资金,让企业发展动力更足、底气更足、信心更足了。”新恒汇电子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田经理对记者说。

  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红利的逐步释放为日益发展壮大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增添了新动能、打造出新引擎,切实为淄博高新区加速向“发展高科技、培育新产业”转型升级贡献了积极税务力量。中材高新氮化物陶瓷有限公司将220万元留抵退税投入新产品设计研发中,研发费用同比增长30.2%,在国家税惠政策的支持帮助下科创企业转型升级、乘风而上势不可挡。

  此外,市税务局还聚焦“四强产业”“先进制造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等开展经济税收分析,从税收视角反映经济运行,全力打造税收分析“拳头产品”,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四精”落地促改革,税收治理能力逐步提升

  2022年,市税务局深入落实中办、国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结合淄博实际推进精确执法、精细服务、精准监管、精诚共治“四精”落地,税收治理能力有效提升。

  通过加强法治税务建设,严格落实“三项制度”,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进税费争议化解;深入落实税务行政处罚“首违不罚”制度和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推进执法刚柔相济,依法治税成效明显。

  通过探索构建“1+N”税收风险管理机制,建立医药、建筑、炼化等26个行业管理模板,有效提升了全市行业税收监管水平。

  通过全面落实《山东省税收保障条例》,加强与发改、工信、人社、自然资源、财政、海关、大数据等部门的信息交流共享,探索建立“政府主导、财税主责、部门合作、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税收共治新体系。

  税检联手凝聚共治合力

  “感谢税务局和检察院的工作人员来给我们进行普法,切实提高了企业管理层的法治意识。”淄博亚恒机械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孙女士说。

  2022年10月,博山区税务局与博山区人民检察院组成9个宣传辅导团队,联合开展进企业走访调研活动,向企业讲解最新税收优惠政策,共同宣讲企业关注的热点问题和与企业密切相关的涉税法律、法规,精准帮助企业健康发展,税检联手凝聚共治合力。

  对标一流优服务,税收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营商环境是衡量一座城市或区域发展水平的重要指标,是一个地方的重要软实力。对市场主体来说,营商环境是生存发展的土壤,直接影响其愿不愿投资、敢不敢投资、能不能投资。全市税务系统对标国内省内“一流标准”,打造“最好、最硬、最暖”税收营商环境,让市场主体放心投资、安心经营、专心创业。

  办税服务厅留抵退税政策宣传辅导

  “您这次携带的资料不全,但是请您放心,我们可以为您提供‘容缺受理’服务,您只需要在承诺时间之前将资料补齐就可以。”近日,文昌湖区办税服务厅为山东永瑞置业有限公司通过“容缺受理”成功办理了更正申报业务。

  如何让市民办税更便捷,让营商环境更优化,淄博税务部门纳税服务一直在前行。

  依托税收大数据深入分析纳税人特点,为全市4894户规模以上企业量身定做“一户式”税费解决方案。深化银税互动,推出“税融通”,累计发放贷款33.19亿元,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开展“春雨润苗”专项行动,精准推送“政策礼包”,为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让服务企业更有力。

  2023:以“三提三争”奋斗姿态开创淄博税收新局面

  “提效争先”是今年全市工作的主旋律,更是实现“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的必然要求。2023年,淄博市税务系统将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按照市委“三提三争”会议要求,组织开展“夯基础、抓规范、促提升”活动,将规范化建设贯穿抓党务、干税务、带队伍全领域,嵌入执法、监管、服务全过程,以“全面规范”促进“全面提升”。

  走进商场开展系列税宣活动

  以发展为第一要务,在干好税费征管主业上加力提效。依法依规组织好税费收入,严守不收“过头税费”底线,坚决把该退的税退到位、把该减的税减到位、把该降的费降到位、把该征的税费征收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可靠财力保证。

  以改革为第一动力,在提升税收治理能力上加力提效。持续完善“1+N”风险管理机制,利用“税比析”开展经济税收分析,高效服务发展大局。在“两减两优”上持续发力,营造“更简、更快、更优”的服务环境。统筹协调税务部门与涉税各方主体力量,积极推进跨部门协同监管,持续深化拓展税收共治格局。

  以安全为第一保障,在维护系统安全稳定上加力提效。夯实征管基础,优化执法方式,健全监管体系,筑牢风险防控屏障,建立健全风险排查和应对处置的机制体系,实现“事前预警、事中防控、事后应对”一体化的风险管理闭环。

  征程万里风正劲,奋楫扬帆再出发。新的一年,淄博市税务系统将在市委、市政府和山东省税务局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更加振奋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奋力开创淄博税务工作新局面,为实现“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