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春回大地万象“耕”新!淄博市扎实推进乡村振兴一线见闻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2-27 08:34:47


  早春时节,小麦返青,泥土芬芳,田间一派人勤春早的繁忙景象。走在淄博广袤的田野上,记者在一次次实地采访中,近距离体验我市农业农村的新发展、新亮点、新风貌,感受农业农村现代化的蓬勃脉动。

  春管有力 夏粮丰收有保障

  眼下,正是农业春耕春管的好时节。2月21日,在桓台县田庄镇茂兴家庭农场的麦田里,成片的麦苗宛如给大地铺上了一层绿毯。该农场负责人吕茂兴正在调试喷灌设备,为小麦春季管理做准备。

  “我们农场是数字化地埋式伸缩喷灌示范区,实施面积1000亩,实现了随时灌溉、自动化施肥、智能化作业,今年丰收更有保障了。”吕茂兴信心满满。

  淄川区振海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大田正在翻耕土地

  2月15日,在淄川区振海种植专业合作社的大田里,一台大型机械来回穿梭作业,随着机械的轰鸣,挖掘、搅碎、抛洒、翻耕一气呵成,徐徐展开一幅现代农业春耕图。“这片大田共有150亩,我们耕整土地,为种植春玉米做准备。”淄川区振海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孙振海告诉记者。

  种子是粮食的“芯片”,良种培育从源头上为粮食安全提供了强大支撑。2月23日,临淄区朱台镇的淄博禾丰种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育种加代温室内,科研人员正将前段时间收获的加代冬小麦新品系经过处理发芽后,播种到温室中,等待夏季丰收。通过温室培育冬小麦新品系,使育种由一年两代变成一年三代,大大缩短了小麦育种周期,加快了育种进程。

  春管有力,夏粮丰收。淄博市农业农村局不断在“藏粮于技”上下功夫,成立由局领导带队的4个督导指导组,下沉一线,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生产实际困难,会同区县一道,确保关键技术措施服务到户、精准到田,促进苗情转化升级,真正实现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

  数字赋能 现代农业攀新高

  2月18日,记者来到了位于张店区房镇镇的山东丰力奇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该园区采用“农舍云”后,建立了土壤墒情数据监控分析、水肥一体、气象实时监控、防雹、防鸟、防倒春寒等数字化管理系统,实时收集农田温度、湿度、风力、大气、降雨量等数据信息,根据园区要求,随时进行处理。

  同日,记者在淄博菌誉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的温室大棚内看到,平菇、香菇、蟹味菇等菌包整齐地排列在架子上,温度、湿度、光照等通过集中控制系统显示,实现了农业生产环境的智能感知、智能预警、智能决策、智能分析。

  “这些菌包马上就要全部撤掉了,再换上一批新的,充分保障菌菇的品质。今年下半年,我们的智能工厂化车间就可以投产,以后就不用分季节、不受天气影响,可以天天出菇。”淄博菌誉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技术员张和贵说。

  桓台县田庄镇茂兴家庭农场的高标准农田

  今年,淄博市在建设数字农业强市上提效争先,启动“齐农云”智慧大脑二期工程建设,积极支持“中农数院”招引团队,将加力推动淄博数字农业示范区等重大项目建设,建设数字田园、数字果园等典型应用场景10个以上,打造粮食、蔬菜、黑牛、苹果等6条数字化产业链,推行“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数字化”利益联结机制,把产业增收收益更多留在农村、留给农民。

  产业引领 打造“强富美优”新农村

  2月22日,在淄川区岭子镇俊岭农业,一排排高标准温室大棚排列整齐,大棚内红色、黄色的西红柿挂满藤蔓。

  “去年6月,岭子镇探索实施‘三变三联两个共同体’改革‘共富’大棚项目,联合俊岭农业成立多村联合体,将村集体年收入低于10万元的薄弱村纳入联合体中来,由俊岭农业免费提供大棚、种植技术,保底价格回收产品,合作村负责大棚作物日常管理,抱团发展,共奔富路。通过项目实施,使合作村的村集体经济年收入都增加至10万元以上,带动就业30余人,形成多村联合发展新模式。”淄川区岭子镇副镇长齐坤告诉记者。

  2月20日,记者在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临淄区朱台镇陈营村看到,街道干净整洁,一排排别墅排列整齐。该村大力发展厨具产业,年产值达1.8亿元,解决陈营村及周边村庄200多人就业。该村村民王玉红谈起近几年村里的变化,脸上禁不住露出开心笑容。

  高青县星凯益丰农业,工作人员正在采摘

  让农业更强、农村更美,农民更富,今年,我市紧紧聚焦建设农业强市和推动乡村全面振兴,激发“三提三争”内生动力,抓落实、求实效、争一流,推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淄博特色板块取得新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走在前,让农民群众分享更多产业发展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