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全球唯一 !淄博企业的绿色低碳项目入选“国家计划”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2-28 08:29:47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王奇

  2月27日,记者从博一新能源获悉,由该企业参与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于MHPA超级导热材料的BIPVT零能耗建筑供能协同储能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正式启动。该项技术全球唯一,标志着我市乃至全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又将有重大突破。

  据了解,基于MHPA的BIPVT零能耗建筑(新型BIPV/T超低能耗建筑节能特性研究)技术应用体系是一个前沿的绿色低碳技术,可以为建筑领域实现真正的绿色低碳,为应对全球气候变暖提供支撑技术。

  PVT幕墙及零能耗绿色建筑技术,基于博一新能源自主研发的微热管阵列的光伏光热一体化(PVT)建筑构件,可以使得太阳能综合利用效率达到55%以上,传统PV约为15%,并可以冷热电智慧储能,全年产能大于建筑能源消耗。

  通过节能分析可以看到,使用PVT幕墙及零能耗绿色建筑技术后,产能量方面,年总发电量为7187.8kW/h,废热利用量为7661kW;用能方面,产电量能够直接满足建筑供能系统全年照明、制冷等基本用电,同时多余产电量还能满足咖啡屋全年13.5%的商业用电,并可以实现全年可减少燃煤45.6吨、114.8吨二氧化碳的排放、911.7kg二氧化硫的排放、456kg烟尘的排放。

  据了解,本项目由北京工业大学赵耀华教授牵头,联合博一新能源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北京市太阳能研究所有限公司、三峡大学、湖南大学和桑普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组成中方研究团队,与日本纯能源有限公司、冲绳可再生能源技术公司开展合作。

  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政府间国际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基于MHPA超级导热材料的BIPVT零能耗建筑供能协同储能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论证会上,北京工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院副院长刘占省教授表示,该项目研究意义重大,相信在负责人赵耀华教授的带领和参与团队的共同努力下,项目将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