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三提三争见行动|全力解决消费者合理诉求 周村区市民投诉中心严格落实三个百分百工作机制

来源:鲁中网

2023-03-01 15:23:32


淄博市周村区召开“三提三争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周村区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

周村区市民投诉中心主任尚凯。

  鲁中网淄博3月1日讯(记者 王钰程 通讯员 王娟)3月1日,淄博市周村区召开“三提三争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一场——周村区2023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周村区市民投诉中心主任尚凯向社会发布2022年工作成绩以及2023年“三提三争”工作的决策部署。

  近年来,在区委、区政府坚强领导下,区政府市民投诉中心始终坚持“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的工作理念,以全心全意解决群众诉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依托12345热线平台全力解决好消费者合理诉求,努力提升消费者满意度,为持续推动全区消费环境改善发挥了积极作用。2022年共受理涉及消费纠纷、食品安全、商品或服务质量、虚假广告、价格问题、售后服务等方面诉求4304件,全口径办理结果满意率88%。

  严格落实三个百分百工作机制。强化消费诉求办理,符合政策的诉求办理好,超出政策的诉求解释好,用最优最高效的服务争取消费者满意。落实闭环办理模式,强化“节点”控制,尽可能缩短热线事项在平台的“逗留”时间,形成热线办理工作上下贯通、协同联动、聚力推动的良好机制,实现消费诉求办理效率的再规范、再优化、再提高。

  发挥热线工作统筹协调机制作用。根据工作需要,适时召开联席会议,加强各部门单位之间的联络沟通,协调解决热线工作重点难点问题,形成强大工作合力,进一步提高了全区热线消费者诉求工作整体服务水平和群众满意度。开展区长在线活动。每周由一名副区长值班,倾听群众诉求和意见,牵头督办疑难问题,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项,充分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强化教育培训。定期组织全区热线培训会议,聚力“三提三争”,提升实际问题处理的能力和水平。加强话务人员业务培训,熟练掌握具体办件流程、办件方法和技巧,通过全方位、多层次教育培训,为做好消费诉求办理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加强数据分析运用,坚持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定期通报承办部门单位办理情况,形成高质量、高水平的对策建议,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全面提升消费者满意度。

  下一步,周村区市民投诉中心将以“提效争先、服务为民”的优良工作作风,进一步强化为民服务意识,更好发挥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为民排忧解难的作用,以消费者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着力点和突破口,热情服务、精心办理、依法调处,为进一步推动公平消费、放心消费,打造高品质消费环境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