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加上微信,随时联系” 看产业聊合作,国际客商深度“游”淄博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3-22 08:45:16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3月21日,参加2023境外驻华机构齐鲁行(淄博站)的11个国家的23家使领馆、驻华机构及知名跨国公司代表近40名嘉宾,实地考察了桓台、淄博高新区的多家企业,近距离接触了淄博的先进产业和高精尖技术。“加上微信,随时联系。”意犹未尽的国际客商,带着满满的诚意来,带着进一步接触的心愿走出企业,期待着下一步的合作。

  3月21日上午,在桓台城市展厅,国际客商淄博之旅第二天的行程开启。桓台的来历、马踏湖的得名、王渔洋、苗海南……在一幅幅历史和现代画卷的交叠中,淄博悠长厚重的文脉,变革、创新、开放、务实、包容和重工厚商、尊贤尚功的文化基因,一一展现在他们面前。

  国际客商在山东凯瑞高端宠物用品有限公司考察。

  来到山东凯瑞高端宠物用品有限公司,映入眼帘的猫爬架让国际客商应接不暇。猫爬架产能位居全国前列,山东省第一位,项目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3.5亿元……听着介绍,德国莱法州驻中国经济代表处首席代表邹冰博士说,以前只是听说淄博的产业非常强,实地一看,淄博还有这么好的技术,这么有实力的企业,她专门留下了讲解人员的电话,想邀请企业到德国建基地或者办事处,加强进一步合作,“莱法州驻中国经济代表处旨在促进莱法州和中国的双向经贸和投资,推动中德企业之间的合作,同时为有意投资德国的中资企业提供服务,希望和淄博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国际客商在大桓九宝恩集团的产品展厅参观。

  国际客商来到大桓九宝恩集团的产品展厅,进一步交流的愿望更加强烈,还有几名客商忍不住购买了手包等产品。设计人性化、着重考虑舒适度的真皮沙发,语音控制的按摩椅,衍生产品胶原蛋白口服液、明胶等,都吸引着国际客商。当企业负责人提出寻求皮料来源等资源合作、发展国际电商扩大销售等合作诉求时,客商们纷纷拿出手机加微信留下联系方式,希望寻求合作机会。

  国际客商在大桓九宝恩集团的产品展厅,加工作人员微信,进一步联系。

  泰王国驻青岛总领事馆商务处商务领事陈妮达对此非常感兴趣,她说,泰国现在专门设置了一个部门,通过专门的优惠政策吸引企业到泰国建厂。巧合的是,3月22日到24日期间,曼谷生活方式展就要举行。这是泰国最大的皮革、礼品和家居用品的展会,希望淄博的企业了解这个展会,有机会参加这个展会,推介淄博的产品。

  国际客商在淄博走一走看一看,为了进一步了解淄博的企业,还坐了下来,聊一聊。

  在东岳集团,国际客商和企业负责人坐在一起,畅谈东岳的质子交换膜和氢能源。

  国际客商在东岳集团考察。

  德国北威州国际商务署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封兴良诚挚邀请东岳集团到北威州考察。他介绍,北威州是德国人口最多,经济体量最大的州。那里有鲁尔工业区,产业实力很强。东岳集团在质子膜在世界上数一数二,在这个方面可以有很多合作。

  在东岳集团座谈交流后,国际嘉宾纷纷留下负责人微信。

  在下午的考察中,封兴良代表对新华医疗的高端产品也有浓厚的兴趣。他说,德国北威州也是医疗器械非常著名的地区,德国一年一度的MEDICA展会(医疗主题)将于11月份举行,很多中国企业要聚在北威州,希望淄博的企业在北威州一展宏图。封兴良坦言,他对山东的感情很深,这次虽然是第一次来淄博,但已经感受到淄博的热情好客和浓情厚意,“据我了解,北威州目前在淄博的企业有两家,我们的合作很紧密,相信将来的合作前景更加广阔。”

  国际嘉宾在新华医疗参观考察。

  淄博科学城科创中心、新华医疗,站在时尚前沿的宏大展厅、国际国内领先的产业和高精尖的技术,让国际客商对淄博这个充满时尚活力和动能澎湃的城市有了更多的了解。

  在新华医疗考察结束后,国际嘉宾和企业负责人加微信。

  淄博是一座有着开放基因和基础的城市。早在春秋战国时期,这里就出现了我国历史上最早的“自贸区”政策和招商引资政策;到了近代,清政府在周村开埠,再次将淄博推向了开放的前沿;从1904年在博山设立中国第一家玻璃厂算起,淄博近现代工业文明已经超过110年,全国41个工业门类中有39个在淄博得到规模发展,90多种产品产销量居全国前3名,与208个国家(地区)建立起经贸关系……

  目前,淄博正在聚力打造新材料名都、中国膜谷、中国产业算力中心、数字农业农村中心城市、氢能生产利用先行城市,这是一个充满合作前景的广阔舞台。

  “加上微信,随时联系。”在实地考察中,这样的声音处处可闻,国际客商们收获满满,更期待着下一步的紧密合作。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任灵芝 通讯员 耿瑞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