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稷下谈 | 27家社区“小”医院 保障120万居民大健康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4-21 08:34:22


  “小病不出社区,大病才上医院。”

  为满足人民群众对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需求,2019年3月,国家卫生健康委决定,在山东、河北等20个省(区、市),开展社区医院建设试点。

  次年7月,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出台全面推进社区医院建设工作方案。要求坚持防治结合的功能定位和公益性质,优先保障社区医院发展。到2022年底,每个区县至少建成1家社区医院。

  近三年时间过去,淄博的社区医院建设进展如何?目标是否实现?百姓看病又有哪些变化呢?

  管用,百姓身边的“小”医院

  “有了这社区卫生站,以后感觉不舒服,找医生就方便多了。”4月16日,晚饭后,张店花漾城社区的董先生感觉有点头晕,担心血压又高了,就来到位于地下广场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值班医生让他先休息片刻,量完后告诉他,虽然他的血压有点偏高,但问题不大。嘱咐他好好休息,少吃高油高盐食物,适量运动,明天若还有头晕症状,再过来看看。

  随着一个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开张,近几年,越来越多的居民明显感受到了这样一个变化,那就是医生离自己近了。身体有点不舒服,不用出社区,就有医生可以咨询,量量体温或血压,测测血糖。按照医生的建议,是先开点药吃吃看,还是去上级医院进一步检查,就能够安心了。不用像以往那样,动不动就要去大医院排队挂号受折腾了。

  4月14日上午,张店区中医院组织医护人员开展“名医进社区”义诊活动,为辖区居民送上优质的医疗服务。

  对于社区医院,市民魏女士感受最深的,还是在去年12月疫情集中爆发时。为应对大量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居家就医需求,政府部门通过媒体紧急发布了近千个社区医生团队的联系方式,通过电话即可以向社区医生问诊求助。

  “当时我们全家人都阳了,听说医院人满为患,也不敢去医院。自己发烧后,心慌气喘得难受,如果不是有社区医生,真不知该如何是好。”魏女士感叹道。

  “‘小’医院的功能和作用,其实大得很。”淄博市卫生健康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社区医院作为服务社区居民的基层医疗机构,承担着常见病诊疗、卫生防疫、日常保健、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健康教育、康复等“六位一体”的服务,给社区居民提供医疗保障,具有看病路途短、等待时间短、报销时间短、医生诊病时间长的优势,一些小病、常见病、慢性病、多发病在社区医院就完全可以解决,同时提供疾病预防、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等服务。

  据了解,自开展社区医院创建以来,淄博市卫生系统紧盯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目标,持续在改进医疗卫生服务质量、优化诊疗流程、改善群众就医体验、提高服务能力等方面发力,把创建活动变为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的过程,变成提高群众就医获得感、幸福感的过程。截至目前,全市共创建社区医院27家,覆盖120.74万人,超额完成预定目标。

  破题,硬件软件一个不能少

  “家门口就能做心电图、拍CT,还可以进行远程心电监测。”在张店区体育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患有心脏病的陈先生对记者表示,以往需要去大医院做的检查项目,现在社区医院就能做了。对于近几年社区“小”医院给他这类慢性病患者带来的便利,陈先生非常满意。

  小病不出社区,大病才上医院。开展社区医院建设试点的初衷,是为了下沉医疗资源,给居民提供低价、就近、方便、快捷的医疗卫生服务,分流常见病、轻微病病人,从而实现医疗资源的合理配置。

  淄建老年医院,医护人员为老年人进行健康体检。

  为实现上述目标,近三年来,淄博市卫生系统对照《社区医院基本标准(试行)》和《社区医院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要点(试行)》要求,硬件软件并重,进一步完善房屋、设备、床位、人员等配备,加强住院病房、信息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提档升级,重点完善临床、公共卫生、医技等科室设置,完善管理制度,提高管理水平。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社区医院在硬件上不惜重金投入。张店区中医院承办的体育场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先后引进东软32排64层螺旋CT、新华数字化DR等10余台大型设备,是张店区首家拥有CT的社区医院。淄博四季青医院配备了美国GE冠脉CT、彩色超声诊断系统、数字化医用X射线摄影系统(DR系统)、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等先进设备,并建有高标准百级层流手术室。淄建老年医院自筹资金购买了CT、DR、C型臂、彩超、大生化等大型设备,以满足社区居民就诊需求。

  为提高诊疗水平,张店区中医院先后与淄博市妇幼保健院签订医联体协议,与淄博市中心医院合作建立神经内科基层名医工作室,以最大限度满足辖区群众就医需求。淄博四季青医院与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首都医科大第一附属医院北京友谊医院、北京安贞医院等建立了良好的长期协作关系,作为提升自身技术实力的保障。淄建老年医院则与淄博市中心医院开展心电图、影像科远程会诊工作,针对疑难病例,及时邀请中心医院专家进行会诊,让社区居民不出社区就享受到大医院专家的诊疗服务。

  硬件软件的同步提升,让社区医院在服务居民时,有了更充足的底气,居民健康也更有保障。

  创新,“医+养”的前景有多好?

  今天春节后不久,位于中心城区中润大道中段,一幢标有红十字标识的绿色建筑举行了启用仪式。

  “淄博高新四季青医院、山东四季青老年养护中心”,分列于该建筑上方两端的这行大字,意味着又一家“医养结合型”社区医院正式开张。

  2月26日上午,淄博高新四季青医院举行揭牌启动仪式。

  社区医院让居民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但不可否认的是,作为非营利性基层医疗机构,当前还存在不少制约因素。于是,在社会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的趋势面前,借助自身医疗资源,“前院就医,后院养老”的创新型医养结合模式,就成为社区医院瞄准发力的方向。无论是淄建老年医院,还是淄博四季青医院,在这方面都已经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相比传统的养老模式,医养结合模式解决了老人因患病奔波于医院和养老机构之间的麻烦。”淄建老年医院副院长刘莉向记者介绍,经过多年发展,该院现已发展为拥有内科、老年病科、外科、安宁疗护中心、老年护理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日间照料、居家长护服务等服务科室,打通了老年人慢病防治、居家养老、日间照护、机构养老、医疗康复的转换通道。社区服务、基本诊疗、居家长护、机构养老、安宁疗护,为老年人的养老与健康完成了一个闭环管理,让社区老人无论是在家,还是在养老机构,都能享受到优质服务,做到养老有人管,医疗有保障。

  据了解,2022年,淄博市将公立医疗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服务,纳入市政府重大民生实事项目,持续推进基层卫生院、养老院“两院融合”模式,要求医疗机构增设养老服务、养老机构增设医疗服务,打造医养结合的“淄博模式”。目前,全市有52.34万名65岁以上老年人签约了家庭医生,有36家医疗机构开展了养老服务,18家养老机构增设了医疗服务。

  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淄博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09.32万,占全市总人口的23.24%。预计到2025年末,淄博户籍老年人口将达到130万。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速,医疗与养老服务融合发展成为大势所趋,为社区医院的医养结合发展模式提供了广阔空间。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