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焦裕禄精神起源地实力“出圈”

来源:鲁中网

2023-04-20 14:59:30


  鲁中网淄博4月20日讯(记者 孙蕊 通讯员 邢军 王杰)“要大力整合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打造全域红色格局,扩大博山区红色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与时代共频,出产一批符合当代精神的红色文创、影视艺术作品,让红色文化多多‘圈粉’年轻人,让焦裕禄精神沉浸式深入各个层面,做好传承文章。”在十三届博山区政协全体会议上,文体新闻界别李珂委员谈道。

  焦裕禄精神跨越时空,永远不会过时。博山是焦裕禄同志的故乡,焦裕禄精神是博山的宝贵财富。传承弘扬焦裕禄精神,把家乡建设得更富更美,让“焦裕禄精神起源地”品牌发扬光大,是博山区政协一直在思考、在探索的课题。

  2022年是焦裕禄同志诞辰100周年之际,在区政协十三届一次全会上,委员们提出了10余件以纪念、弘扬、传承焦裕禄精神为主题的提案。区政协经过筛选审查,把其中《关于榜样引领让博山红色文化出圈的建议》作为重点提案由区政协主席领办督办。这与区委、区政府打造焦裕禄家乡—博山区北崮山村成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焦裕禄精神红色文化高地”的思路不谋而合。提案中提出的大部分建议已经区政府采纳,并与区政协联合开展督办,经过与委员会商、实地调研,让委员在办理过程中监督,征询意见建议,反复研讨撰写调研报告,邀请专门团队策划,一系列的跟踪督办结出累累硕果。博山区焦裕禄干部教育学院成立,文化研究院红色文化研究所成立,焦裕禄纪念馆完善扩建,红色旅游打造,《我的父亲焦裕禄》拍摄上映;国家级非遗五音戏传承人、淄博市民盟盟员霍俊萍实地到博山北崮山村采风调研创作了讴歌致敬焦裕禄精神作品;博山区北崮山村“焦裕禄出生地”争创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村”等等,委员提案有效推动了本土特色的红色文化建设,使焦裕禄精神焕发了新的活力。

  2023年,区政协十三届二次全体会议上,委员们又一次提出了《关于我区围绕弘扬焦裕禄精神的原创文艺作品的提案》等3件提案,提出焦裕禄精神传承与发展的新思路。目前,区委、区政府已积极采纳委员建议,相关部门正在认真调研办理中。

  据了解,2023年,博山区要将北崮山村打造成焦裕禄精神红色样板村,争创全国文明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国家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创建焦裕禄家风展厅,打造红色教育基地,邀请中央电台、中央电视台在北崮山村开展省市区县村5级书记话振兴。作为提案大户,民盟博山区基层委员会积极打造以弘扬传承焦裕禄精神为主题的“特色盟员之家”,作为焦裕禄纪念馆的补充和延伸。目前,正在积极争取民盟中央及民盟山东省委的支持,力争打造全国品牌。博山区政协各界别委员纷纷为更好打造焦裕禄精神红色文化高地、改善焦裕禄故乡的面貌献计出力。

  博山区政协主席高健表示:“小提案要发挥出大作为,就要与中心工作‘同频’,与人民需求‘共振’。下一步,我们要在提案的‘新、准、深、实’上下功夫,不断提升提案质效,同时在拓展协商成果上不断加力,真正以履职实绩,汇聚起同心同向、协力同行、共促发展的强大‘政’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