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特色民宿扮靓村庄 富裕村民

来源:新华社

2023-04-28 17:14:51


  山东淄博以乡村民宿提质升级为突破口,乡村旅游实现快速健康发展。美了村庄、多了游客,富了村民。

  淄博市淄川区东东峪村是山东省传统村落,村里明清时期的老屋保存完好,几眼山泉常年喷涌,景色秀美。

  旧房变民宿,东东峪村党支部书记朱全祥领头成立的泉乡老屋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现在东东峪村民宿已经能同时入住170人左右,经营业户他们户均收入达到了3.5万。

  本着“修旧如旧、突出泉水特色”的理念,村里的山泉景观被改造升级,村中闲置的石屋也得到特色装修,朱全祥还带头投资建设了高端乡村民宿“叮咚小院”。

  淄博市周村区韩家窝村充分挖掘“山水、村落、生态”旅游资源,引导发展精品民宿,盘活了乡村的“沉睡资源”,激发了乡村产业活力。

  目前,韩家窝村共有墨水居、荷花居、竹林木屋、蒙古包等精品民宿20余套,年接待游客12万人,带动周边村民就业60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