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让每一朵花都精彩绽放——2023年高考、中考期间致市民朋友倡议书

来源:淄博教育发布

2023-06-02 08:32:36


  广大市民朋友:

  数载逐梦,梦圆在即。每一次考试,都是一段珍贵的青春记忆;每一位考生,都承载着家庭、学校乃至社会的希望和未来。

  2023年夏季高考将于6月7日至10日进行,中考将于6月14日至17日进行。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愿意做孩子逐梦道路上的加油者、守护者、助力者。为参加高考、中考的考生营造安静舒适的学习、考试和休息环境,是我们共同的心愿,更是社会、学校和家庭的共同责任。在此,我们倡议:

  1.绿色错峰出行,创设安全顺畅的交通环境。今年,淄博市第18届爱心助考“为小”大型公益活动新增“蓝丝带”高考护航行动。考试期间,凡是系有“蓝丝带”的机动车、非机动车等,请主动礼让。如需出行,请尽量选择步行、乘坐公交等绿色方式出行,让出一条绿色通道,缓解交通压力,保障道路畅通;如您驾车出行,请合理选择出行线路、错峰出行,尽量绕开考点行驶(具体考点学校见附件),避免鸣笛;在遇到考生出行困难时,请伸出友爱之手,尽力予以帮助和关爱。

  2.开启“静音模式”,营造静谧祥和的考试环境。高考、中考期间,考点周边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等,请全天停止混凝土浇筑和电锯、切割机等易产生噪声的施工作业。考点附近小区、广场、饭店、宾馆、商店、文化娱乐场所、群众性体育活动场所等,请不要使用高音广播喇叭或采用其他发出高噪声的方式从事商业经营活动、文化娱乐、促销和巡游宣传活动。如果有集会庆典等,请最大限度地减少噪音,确保考生安心复习、安静休息、静心考试。睦邻友好,特别是高考、中考这几天,邻里之间相互理解,少计较少争论少埋怨,多宽容多担待多忍让,不在楼道楼梯间大声说话、长时间交谈。休息时间尽量不挪动家具、不开动洗衣机等,以免造成地板作响。有小孩的尽可能哄着早睡、尽可能不让玩具等发出影响左邻右舍的声音,切实保持安静。

  3.科学合理陪伴,维护考生积极的考试心态。请广大家长朋友们理性看待高考、中考,给孩子传递正能量,不要过于紧张、焦虑。多抽出时间陪伴孩子,注意观察孩子心理变化,引导孩子调节心理状态,沉着应考。尽力做好后勤保障,合理搭配饮食,注意饮食卫生,确保孩子以充沛的精力、良好的心态参加考试。请文明陪考,共同维护考场周边环境,不要在考点门口聚集,不要围堵校门及道路,不乱扔果皮纸屑烟蒂,不要大声喧哗。

  4.关心关爱考生,打造温暖和谐的社会氛围。考试期间,如果您捡到考生遗失的准考证或身份证,请按照考试类别及时与区县咨询电话联系。请大家不要在朋友圈转发未经证实的遗失信息,不信谣、不传谣,避免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和混乱。

  愿我们每个人都对青春温柔以待,愿我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共同营造属于我们淄博的城市温度,让每一朵花都因为我们的呵护,绽放出自己的精彩。

  有淄有爱,助考有我。让我们共同为考生加油!为考生保驾护航!在此,我们代表广大考生感谢您的支持和配合!

  衷心祝愿广大考生考试顺利,不负韶华!祝愿广大市民朋友幸福安康!

  淄博市教育局

2023年5月31日

  高考咨询电话:

  张店区2282569 淄川区5181294 博山区4181364

  临淄区7123626 周村区6412987 桓台县8264150

  高青县6973644 沂源县3229038 市招考院2793621

  中考咨询电话:

  张店区2150126 2869980 淄川区5130281

  博山区4297712 临淄区7866318 周村区7875112

  桓台县8264171 高青县6973642 沂源县3242802

  市招考院2793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