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全省率先出台造价领域行政调解办法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6-03 09:00:35


  日前,淄博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正式公布《淄博市建设工程造价纠纷行政调解实施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办法》),明确《办法》于6月1日正式施行。淄博成为山东省首个造价领域实行行政调解的地市。
  建筑工程“结算难”问题,长期以来困扰建筑市场,不仅严重影响营商环境,更是导致工程款支付不及时、民工工资被拖欠,而造价纠纷是造成“结算难”的重要“病根”之一。3月29日,省厅下发《关于加强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工作的通知》(鲁建标字〔2023〕8号),明确鼓励有条件的市可试点开展造价纠纷行政调解,探索多元化纠纷解决途径和方法,提高纠纷解决效率,助力解决行业难题。
  为有效解决工程结算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维护建设各方合法权益,淄博市以建设工程造价纠纷行政调解作为切入口,省内率先破题造价领域行政调解,出台《办法》,先试先行,以点带面,逐步建立并完善淄博市建筑领域的行政调解管理体系,规范项目结算行为,基本形成有规可守、有序可循、高质高效的服务模式,充分发挥行政调解在化解矛盾、解决纠纷、维护稳定、促进和谐方面的“第一道防线”作用。
  《办法》以建设工程造价纠纷行政调解为核心,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为抓手,明确了建设工程造价纠纷行政调解定义、基本原则、调解不予受理情形、调解程序、调解方式等。下一步,淄博市住建部门将做好《办法》宣贯,进一步细化办法实施,更好服务于建设领域各方主体,通过在造价领域探索调解新方式,进一步维护市场秩序,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王莉莉 通讯员 徐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