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碳中心”正式揭牌成立

来源:鲁中网

2023-06-04 08:09:30


  鲁中网淄博6月3日讯(记者 徐梦迪)2023年5月27日,在济南举办的首届中国双碳大会暨第四届山东省创新驱动发展恳谈会分论坛—碳经济论坛上,山东碳市场服务中心淄博分中心正式揭牌成立。该中心的成立,既是淄博市协同推动山东区域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助力淄博市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举措,也标志着淄博市双碳产业发展正式驶入快车道。

  “双碳”目标下,加快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是挑战也是机遇。淄博市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以绿色低碳为着力点,依托政策、经济、产业、区位优势,努力推进能源和产业结构转型。作为承接淄博市碳市场培育初期的平台企业,淄博市碳生态发展集团联合山东中和碳排放服务中心有限公司共同建设山东碳市场服务中心淄博分中心,主要承担发展绿色低碳产业、推进碳减排绿色项目建设、助力经济绿色低碳转型的任务;以“双碳”目标为引领,深入探索绿色低碳产业发展模式和科学技术创新;强化与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及国内相关领域专业机构的合作,立足淄博发展实际,携手各方共同打造碳达峰、碳中和科技创新平台,为淄博乃至山东绿色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技术支撑。

  据悉,现阶段,山东碳市场服务中心淄博分中心业务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一是协调和推动淄博市政府与北京绿色交易所实现战略签约,共同打造“绿色金融协作机制试点城市”;二是联合山东碳普惠产业联盟,展开淄博市碳普惠平台研发与建设工作;三是协助淄博市各控排企业、新能源投资企业做好碳业务培训、企业碳足迹、碳盘查、碳资产开发与管理咨询等工作;四是碳金融服务,配合山东省绿色项目库建立、协助企业碳配额履约、各类CCER项目开发与收储、碳汇交易等工作;五是依托与国内外众多高校、研究机构及头部企业多年的战略合作,展开零碳技术研究、规划,系列工业软件平台开发,绿色低碳园区建设等工作。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山东省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的起势之年,也是淄博实现“3510”发展目标、“强富美优”城市愿景的起步之年。山东碳市场服务中心淄博分中心的成立,弥补了淄博市碳市场发展的空白。淄博市碳生态发展集团将立足淄博、放眼全国,通过公司化运作、专业化管理、市场化方式,深度整合全市双碳业务资源,以数字化、低碳化为引领,为实现国家“双碳”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