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以产业集群抢抓未来“制高点”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7-23 08:10:42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王奇

  产业是决胜未来的根本所在。

  近日,省新旧动能办评选公布全省第五批入库重点培育的“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我市新能源制造业产业集群、高分子新材料产业集群2个集群入选。截至目前,我市累计入选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12个,数量居全省前列。

  产业集群代表着旺盛的生命力,背后是高端制造、高端人才、高端服务的集聚。我市自提出“推动产业链‘沿链聚合、集群发展’”这一命题后,以产业集群抢抓未来“制高点”,就成了全市上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自觉追求。

  以此次入选的新能源制造业产业集群为例。近年来,我市立足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转型所需,把新能源制造业作为未来城市和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抢抓重大机遇,坚定乘势而上,2022年闯入新能源产业集聚度最高的中国城市50强,今年新能源制造业产业集群又成功入选“雁阵形”集群“省队”,成绩斐然。

  先来看看新能源制造业产业集群的“淄博成绩单”。目前,该集群涵盖氢能、电池和储能、光伏、新能源汽车等领域,规上企业108家,2022年集群营业收入371亿元,龙头骨干企业营业收入占比达80.3%,研发投入占比4%,形成了东岳未来氢、亿华通、景能科技、科汇电气、吉利新能源等一批龙头骨干企业和东岳集团氢燃料电池质子交换膜、山东工陶院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陶瓷膜和陶瓷基片、景能科技储能集装箱、科汇电气开关磁阻电动机、山东吉利新能源商用车电动皮卡等一批在国内细分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拳头产品品牌。

  产业集群的动能强不强,核心在龙头。

  “雁阵形”集群,称谓来源于自然界中的“雁阵效应”,即雁群在飞行中利用前一只大雁的羽翼所产生的空气动力,缓解疲劳,节省能量。这也充分说明,龙头带动、“链”上发力是“雁阵形”集群的鲜明特性。

  吉利新能源就是我市新能源制造业产业集群的重要龙头。7月18日,在第十六届百名院士专家淄博行期间,我市举行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创新发展大会,吉利雷达皮卡淄博工厂与购车代表进行钥匙交付,现场交付1000台远程星享F1E。

  在这次大会上,我市还与来自上海、江苏、安徽等省内外的企业签订14个项目,总投资40.6亿元,涵盖智能网联、车载系统、电机电控系统等关键领域。项目建成后,将大大提高我市新能源制造产业链配套率,壮大产业集群、增强发展韧性。

  产业集群的支撑大不大,重点在项目。

  7月21日,山东聚合顺50万吨/年尼龙新材料项目工地上,吊臂起落、钢铁成林,工程车辆来回穿梭,到处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这是高端精细化工龙头企业天辰齐翔加大沿链聚合而带来的“吸附力”。

  该项目主要建设20条聚合生产线,年生产50万吨尼龙新材料产品,其中一期项目8万吨,项目全部建成后将成为国内最大尼龙66新材料生产基地以及天辰齐翔己二腈重要下游企业。

  与此同时,相隔10多公里的聚氨酯领军企业——山东一诺威新材料有限公司30万吨/年环氧丙烷、环氧乙烷下游衍生物2个省重点项目现场,同样是如火如荼的建设场面。

  这一项目总投资7.2亿元,2025年上半年建成投产。一诺威一直聚焦聚氨酯主业发展,专注于环氧丙烷、环氧乙烷下游衍生物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纵向延伸产业链,横向多元化发展。这一项目将使我市的高端聚氨酯产业集群的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一个好项目就可以带动形成一条产业链,一条产业链能集聚形成一个产业园,进而形成一个产业集群。通过产业集聚,这些集群里的企业可以大大提升辐射带动能力,促进空间深度融合、业态良性互动、要素畅通循环。

  产业集群的发展快不快,关键在政策。

  为提升产业集群协作配套能力,强化领军企业对产业集群的引领带动作用,我市持续加大对入库产业集群和领军企业的培育支持力度,强化土地、技术、人才等要素资源保障,积极为产业集群和领军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去年6月我市印发《深入推进产业链“链长制”工作实施方案》,今年又将其写入全市“十大改革突破行动”中,主线就是加快构建“链长+链主”的产业推进体系,力争年内培育千亿级产业链2条、百亿级产业链13条。

  今年发布的《淄博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从顶层设计上将产业集群放在了重要位置——谋划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培育壮大产业集群,以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和优化布局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产业集群锻强今天,更决胜未来。我市正以壮大产业集群为目标,谋划产业发展“路线图”,以一系列确定性举措,不断厚植经济土壤,未来将培育出更多产业链条完整、集群创新转化能力和协作配套能力较强的产业集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