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干起来就有万千气象——淄博市启动县域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大检阅”“大比武”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7-23 08:12:00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沙红翠 杨秋云

  三提三争,提效争先,关键是抓落实见行动。

  7月22日早上8点,我市县域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现场推进会拉开帷幕。观摩首日,观摩团马不停蹄地奔赴到周村区、张店区、临淄区以及淄博经开区,集中观摩20个项目,涵盖基础设施、社会民生和产业发展各个领域。

  一个个精选的项目契合产业发展方向和我市发展实际,具有很强的前瞻性和引领性,令人耳目一新。大家边走边看、边听边论,交流经验、对标赶超,处处呈现出抓项目兴产业的火热干劲,也折射出我市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能。

  干起来,就有万千气象。

  当前,经济复苏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也正迎来千载难逢的机遇,我们只要把握重点、找准“穴位”,用实打实的项目提振信心、宣示决心,就一定能赢得发展主动、培育城市未来。

  优势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

  项目建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突破口。

  在首日观摩中,各区县依托传统优势产业布局的智能化、高端化项目可圈可点。

  家居业是周村区传统优势产业,近年来不断向智能化转型。由山东凤阳家居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年产50万套新型智能家居协同制造中心技术改造项目是此次“检阅”的项目之一,总投资2.5亿元,采用国际最先进的智能一体化全自动XMS床垫生产线,满足家居个性化定制需求,节能30%以上。作为江北第一条批量柔性化定制生产线,其高端智能产品拥有国内最先进的睡眠数据检测、一键调整睡姿、远程监控等智能系统,实现了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转型升级。

  县域高质量发展,从来不是空中楼阁,必须立足产业实际,梳理确定核心产业。

  在临淄,中化学天辰绿能新材料技术研发(淄博)有限公司天辰创新平台中试基地及实验项目,犹如一股新生力量指向这座城市的未来:“推动临淄区从化工技术引进区域转变为高端技术输出基地”。

  这样的产业梦想,底气来自哪里?

  据了解,该基地是中国化学系统内首个中试基地,是中国天辰整和核心资源,主动承担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努力在“卡脖子”技术上取得突破、加快构建“产学研设”深度融合的技术孵化平台,目前项目的中试公共服务平台已建成,催化剂生产项目已投产,尼龙12中试项目已进入调试阶段。

  随着项目建成,这里将成为国内最大、最完整的己内酰胺和环氧丙烷催化剂生产基地,作为全省首个高标准中试公共服务平台,将对我省化工产业技术水平提升起到重大推动作用。

  山东万志达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不锈钢医疗器械和高端超细不锈钢纤维智能化加工制造项目,打破原材料垄断,成本下降40%、成材率提高20%;山东博远化工有限公司过氧化物项目建成后,过氧化氢异丙苯国内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淄博经开区阿特拉斯·科普柯产业园项目,将为全球客户提供高端真空泵及系统解决方案……

  今年以来,在紧锣密鼓的建设中,一批批重点项目在我市跑出落地“加速度”。各区县以更加紧迫的责任感和昂扬的精气神,转作风、争一流,抓项目、谋发展,不断塑造产业竞争新优势,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新兴产业协同发展蓄势崛起

  优势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的同时,各区县也在纷纷“加码”新经济,新兴产业发展迈出铿锵步伐。

  在临淄遨博协作机器人产业基地(一期),咖啡机器人、健康机器人、奶茶机器人正“各司其职”。今年以来,从《流浪地球2》热播到世界互联网大会举办,遨博协作机器人“圈粉”无数,除了民生领域,它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更有“看头”,目前已广泛应用于汽车、精密加工等产业,成功中标比亚迪7500台协作机器人订单,还将应用于智慧军工、智能加油、智能检测等领域,助力制造业转型升级。

  遨博(山东)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永光表示,遨博是协作机器人国家标准制定者,市场占有率连续三年国内第一,企业的优势在于始终坚持核心技术自主研发和核心部件国产化,真正实现了从操作系统、控制系统到关键部件的整机全国产化。

  如果把协作机器人比喻成工业机器人的“腿”,那么3D视觉就是工业机器人的“眼睛”。

  在淄博经开区先进制造产业园里,全球AI+工业机器人产业领军企业——梅卡曼德机器人的3D相机生产线已经开启。作为重点布局的产业链,我市机器人产业持续加强本土配套产业协同,从机器人零部件制造到机器人系统集成的完整产业链正逐渐形成。

  数字经济,是新兴产业布局的重要一环。

  “开发建设线上‘数字八大局’,相较于人们熟知的‘数字丽江’‘云游西安’等项目,该项目增添了沉浸式游览、元宇宙购物、多人再现交互等功能,更加直观地展现淄博的文化底蕴和特色物产。”在淄博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现场,数字化再次颠覆了人们的认知。

  7月5日,淄博数字经济产业园正式开园。目前,园区已签约科大讯飞、上海人工智能研究院等100余家企业,业态涵盖人工智能、大数据、元宇宙等六大产业,项目将力争用2-3年的时间,建成全市数字经济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引擎和集聚区、鲁中地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的重要承载地。

  民生项目为百姓打造高品质城市空间

  周村社区工作学院、张店儿童公园、临淄区商王村棚户区改造项目……在观摩中,记者看到,一批聚力提升城市功能品质的基础设施和民生项目正在加快推进。

  交通犹如城市的骨架,串联着城市的前进脉络,更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在淄博经开区主干路网延伸工程观摩点,海岱大道东延等道路建设工程正在进行交通设施施工,一条条全新的现代化交通线将构建起淄博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脉络。目前,该工程主车道已完成90%,桥梁、排水管网、通讯管网均已完成。

  盘活存量资源,丰富提升业态,打造美丽淄博新副本。山东唐庄酒店管理有限公司唐庄城市温泉综合文旅项目给观摩团留下深刻印象。

  该项目将闲置7年的原华润乐都汇商场进行全方位优化提升,改造面积超过4万平方米。新增城市温泉、城市书房、亲子乐园等板块,打造全市首家集商务、休闲、亲子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消费新场景,建成后有望成为居民休闲娱乐的新热点、潮玩淄博的新爆点、时尚淄博的新IP。据悉,项目近期将试营业,淄博人又多了一个打卡点。

  目之所及皆是美好。

  从改造启用的张店儿童公园到唐庄城市温泉综合文旅项目,无不体现着我市重点项目蕴含的民生情怀。各大项目顺应大众消费,多元挖掘城市元素,时尚潮流、集聚人气的定制化、个性化消费场景,沉浸式的消费体验,都将刺激释放消费潜力,构建具有淄博独特气质的“宜行、宜住、宜购、宜游”消费品牌。可以预见,更高品质的城市空间即将为民绽放。

  看,要触及灵魂。比,要激发动力。

  集中观摩,就是要在半年的时间节点上,晒晒各区县项目“家底”、建设进展,进行一次全市大比武、作风大检阅、发展大推动,在全市营造“大抓项目、大抓投资、大抓转型”的浓厚氛围。但观摩是手段,发展才是目的,未来几天,各区县将继续相互学习、互相切磋,取长补短、共同进步,推动我市项目建设再上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