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强起来就有更美未来——淄博市县域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锚定“四强”产业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7-24 08:38:23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沙红翠 王奇

  新材料、智能装备、新医药、电子信息,是淄博奋力攀登的“四强”产业,更是淄博工业发展的未来。

  7月23日,淄博县域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现场推进会第二天,先后观摩了博山区、沂源县和淄川区的15个重点项目,其中的产业项目多为“四强”产业领域,定位高端、带动性强,展现出了淄博高质量发展的火热实践和精彩故事。

  “四强”产业之所以强,在于领先。

  当天,观摩团走进位于博山区的山东名盾防爆装备科技有限公司,零距离参观了国内同类产品中规格最大、技术第一的矿用智能型乳化液泵站系统。据了解,该系统由名盾自主研发制造,成套装备兼容性优良,已累计为全国近千个工作面配套服务。

  面对转型发展重任,近年来,淄博全面推动传统产业和“四强”产业弯道超车,同时抢抓风口、前瞻布局,倾力推动新兴产业换道超车,产业发展跃上了新高度。

  淄博金箭医疗器械有限公司的高端医用设备及高值耗材生产项目就是转型升级的典型案例。该项目引进国际一流数控设备,产品由原手工加工铭牌转型为高端医用设备,年产值增加44倍。拓展与新华医疗合作领域,由提供半成品升级为整机配套,产品内镜清洗工作站在细分市场领域居全国第一。

  “四强”产业之所以强,在于突破。

  在沂源县,山东博拓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性能绿色环保 PVC 建筑装饰新材料技术改造项目,让大家感受到了项目推进之快。

  “截至6月底,仓库、车间已建设完成,完成投资0.8亿元,占年度投资计划的72.7%。今年年底有望试生产。”博拓新材料项目负责人表示。博拓新材料是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也是国内唯一、世界第2家能生产宽幅 PVC 板的企业,产品应用自主专利12项,获美国绿色认证,70%以上出口,可代替大理石板、强化地板、实木复合地板,价格便宜20%以上。

  一手抓生产,一手抓建设。今年上半年,瑞阳制药医用高端营养液技术开发及产业化项目,已完成主体施工、设备安装,通过省药监局 GMP 检查,目前正在调试和试生产。据了解,瑞阳制药是国内第4家,省内第1家获批生产脂肪乳氨基酸葡萄糖注射液的企业。

  更让人欣喜的是,瑞阳制药上半年产值已接近2021年全年总产值,今年有望实现更大突破。瑞阳制药的发展态势,引起观摩团的啧啧称叹。“大抓项目、大抓投资、大抓转型,等不来、慢不得、靠不了,必须实干方能干实!”

  “四强”产业之所以强,在于焕新。

  技术改进催生了企业发展动力。位于淄川区的唐骏欧铃汽车生产线自动化技改项目,投资1亿元,对冲压、焊接、涂装、总装四大车间工艺进行改造升级,致力于打造国内一流的新能源微小卡汽车生产线,项目已于6月正式生产,生产能力提升到4万台,生产效率提高40%。

  据了解,该项目完全按照“工业化4.0”理念打造,拥有国内一流的工艺和设备设施,具有LE17/LE22等多平台的新能源微小卡车型的生产能力。

  淄博要发展,就要增强全产业链的创新能力,推动各园区围绕主导产业培育特色产业集群,形成园区之间错位发展、优势叠加的发展格局。

  透过观摩,记者发现,目前,淄博很多园区已经初步具备了各自特色。比如,淄川区雷帕得智造产业园项目,就是淄川区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标志性项目。

  “产业园,将依托‘聚集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制造’的区域发展规划,整合高端装备制造,打造汽车零部件供应链示范基地,打造科技创新、共建共享的开放性平台,实现上中下游资源共享和集群化发展。”产业园项目负责人表示,截至6月底,项目一期8栋标准化厂房主体已建成,厂区内道路、管线等配套设施基本完成。

  当天观摩的这些“四强”产业项目,有的正在加快推进,有的已经投产见效,让人零距离触摸到了淄博产业喷薄而出的活力,收获了对淄博未来发展的信心。

  立足强“支柱”,激发新动能。“高质量发展是干出来的、拼出来的。”观摩团对此有着高度共识。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业,只有千方百计抓项目、抢进度、扩投资,才能真正凝心聚力,让支柱产业“大树长青”、新兴产业“枝繁叶茂”、未来产业“嫩芽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