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齐评 | 淄博“新春第一会”尽展拼经济的锐气和决心

来源:鲁中网

2024-02-20 17:37:30


  鲁中网记者 孙蕊

  人勤春早,实干争先。2月19日,淄博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聚力突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动员大会。

  “新年第一会”往往具有“风向标”的意义,淄博的“新春第一会”聚焦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会议明晰了时间、路径和目标,动员全市上下信心如磐勇前行、攻坚克难勇担当,迅速掀起大抓招商、大抓项目的热潮,求真务实、狠抓落实,扎实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奋力拼抢“开门红”、全力确保“全年好”。

  这场会议不仅是全年工作的动员令,也是新一年发展的冲锋号。展现了淄博抢春先行、起步冲刺的锐气,也彰显了淄博开好局、起好步的决心。

  淄博开年“落子”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是基于对实际情况和发展潜力的深刻认识。当下,经济发展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城市竞争态势愈发激烈,提经济、促发展成为城市发展主线。过去的一年,淄博迎难而上、逆势成长,在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上势头迅猛。2023年,全市到位省外资金670.1亿元,同比增长8.0%,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的103.1%;新引进过亿元项目429个,同比增长7.8%,完成年度任务目标的107.3%;项目开工率和资金到位率均居全省各市第一位。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源头活水”,是在区域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因子”,是推动老工业城市转型升级的“破题硬招”,大抓招商、大抓项目彰显淄博对于经济发展规律的深刻理解和运用。

  企业是不变的“C位主角”,褒扬企业、尊重企业家是对市场活力源泉的深度挖掘与呵护。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企业的拼搏身影,淄博“新春第一会” 邀请企业家上台领奖发言,表彰了淄博市2023年度突出贡献企业家、淄博企业100强、制造业企业100强、服务业企业30强和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代表。这些受表彰的企业是淄博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主力军,是产业链延链补链强链的中坚力量。通过“新春第一会”的高姿态、好政策让企业看到优化营商环境的强动作,让企业没有后顾之忧地参与经济发展。山东齐氟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胡裕政领奖后信心十足:“2024年,我们将加快项目建设,强化创新支撑,优化产业布局,努力打造百亿级含氟材料产业集群!”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高素质人才队伍是聚力突破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关键。会上明确指出,要坚持招商与招才并举、引资与引智并重,细化完善“人才金政50条”等政策措施,大胆探索差异化、多元化招引政策,积极创新柔性引才、项目引才、合作引才等招引机制,建立健全人才激励机制,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环境,不断拓宽招才视野,努力让更多“千里马”在淄博施展才华。就在会场外,淄博人才市场“春风”浩荡,300余家企业入场招聘,3.1万人次进场求职,同比增长19.2%。“春风行动”实行市区两级联动,将在大集、商超、社区等人员密集地段安排178场招聘会,一直持续到4月初,为求职招聘搭建起高效省心的“对接桥梁”,让更多人才有用武之地。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也是淄博实现“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的突破之年。当下的淄博奏响了激荡人心的“奋斗序曲”,项目火力全开,企业干劲十足,田野春潮涌动,一个动能澎湃、潜力无限的淄博正走向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