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矿集团“双向反馈”问题整改更见实效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08-22 17:08:00


  鲁中网·海报新闻8月22日讯(通讯员 蔡东亮 翟晓萌)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山东能源淄矿集团党委坚持问题导向,把“实”字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以解决实际问题的成效作为衡量标准,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奔着问题去,盯着问题改,“真刀真枪”解决难题,真正让主题教育成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

  7月18日,淄矿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立新率调研组到唐口煤业公司开展专题调研时,结合矿井发展实际,围绕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员工队伍建设和对外协调4个大方面,给唐口煤业公司提出了40条问题和47条建议措施,并要求按照“上下联动、双向反馈”的原则抓紧抓实抓好整改落实。

  如今,1个月时间过去了,40条问题是否已整改到位?47条建议措施能否落实落地?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7月21日,调研问题清单下发后,我们当天就召开了班子会,研究制定了落实措施,第二天以书面形式向淄矿集团党委作了汇报。”唐口煤业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薄其山表示,“问题就是课题、短板就是潜力”,目标很明确,就是要从实处着眼、以实招推进,全力以赴抓整改、抓落实,为矿井高质量发展扫清“拦路虎”和“绊脚石”。

  在唐口煤业公司安全培训中心,副主任严鑫正忙着修改一份《关于推进安全心智体感模式培训运行的意见》。“原来的‘安全心智模式’共七步,在此基础上,我们又创新增加了两项,形成了‘安全心智模式九步法’。”严鑫说,他们今年还培训了18名中级心理保健师,22名高级心理保健师。如今,第二批共22名高级心理保健师正在培训中,为开展安全心智模式培训和实训基地建设储备了人才。

  “这是我们落实40条问题和47条建议措施的其中一项。”采访中,该公司安监处处长、安全总监秦玉良拿出了一份《淄矿集团调研问题落实清单》。在这份长达24页的清单中,唐口煤业公司对照问题和建议,逐条制定了落实措施、完成时间,明确了分工和责任科室、区队。

  记者看到,秦玉良所说的那一条建议,在清单的“安全生产方面”第二部分的“安全从严”中,属于第三条建议:持续加强职工素质培训提升。深入开展安全心智模式培训,创新实施“安全心智模式七步法”;大力推进特种作业人员实训基地建设工作。

  “这些问题,能自己解决的,我们立即抓推进抓落实。不在公司能力范围之内的,我们认真研究分析后提出了建议,提请淄矿集团协助解决。”据薄其山介绍,经过梳理,淄矿集团调研提出的40条问题和47条建议中,分别有18条和11条需要淄矿集团帮助解决。

  找准问题不是最终目的,关键要盯住不放、持续推进,直至落实、落地。为集中抓好唐口煤业公司不能自主解决的这些问题,淄矿集团于7月26日专门召集分口领导和专业部室(中心)负责人,研究确定了13条答复意见,要求相关部室积极跟进,并抓好工作落实。

  “财务部与唐口煤业对接的问题有三个。一是唐口煤业提出的‘精煤二次回洗增加成本’的问题,我们按照权属单位业绩考核办法中的相关规定给予了调整。至于采场调整、巷道修护,以及开采条件复杂多变,增加成本投入的问题,我们将与唐口煤业公司进行更加深入的对接。”淄矿集团财务部副部长、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主任张建军说。

  记者了解到,随着唐口矿井的不断开拓延伸,生产战线越来越长,生产场所越来越远,设备和人员运输投入越来越大,巷道维修维护量大大增加,特别是在推进智慧矿山建设和落实“六个智能防冲”过程中,投入了大量的新设备、新技术,下半年这方面的投入将更大。

  为促进问题有效解决,唐口煤业公司按照淄矿集团党委答复意见,让财经管理部、生产技术部、机电部等部门,积极与集团财务部、煤炭产业部、规划发展部、技术装备部进行了深入对接沟通。据唐口煤业公司财务副总工程师兼财经部部长杨贤波介绍:“智慧矿山建设方面的资金投入比较大,而且部分支出没有列入今年预算,矿井成本比较紧张。关于这些费用,我们与淄矿集团相关部室进行着沟通,争取能得到妥善的解决。”

  “我们将结合淄矿集团反馈的建议措施和答复意见,按照整改清单的时间表、路线图,攻克一个个难题,坚决做到真改、实改、彻底改,确保淄矿集团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对于所有问题和建议的整改落实,薄其山充满着信心。

  据了解,40条问题中,其中3条唐口煤业公司已经自主解决,19条问题制定了措施正在落实,另外需要淄矿集团协助解决的18条问题也正在推进。47条建议中,唐口煤业公司自主解决了8条,拿出措施正在落实中的有28条,另外的11条淄矿集团正在帮助协调解决。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