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献血状元”于亦福:无偿献血,不用舍己就能救人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19-12-23 14:31:00


  他19年间献血231次,献血总量达到14.96万毫升,相当于30多个成年人的全身血量,他是淄博市“献血状元”于亦福。 

  坚持无偿献血19年 不用舍己就能救人 

  今年58岁的于亦福看起来精神饱满,走起路来步履轻快。“别看我有了岁数,我每天坚持日行万步,连酒都戒了。”说起自己的生活习惯,于亦福颇为自豪。而他做这一切是为了保证血液质量,提高血液利用率,以帮助更多的人。 

于亦福最近一次献血

  2000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于亦福路过桓台百货大楼的献血车,那是他第一次了解到“无偿献血”。于亦福当下决定:“既然不用舍己就能救人,为啥不干!”而他这一“干”,就坚持了19年。 

2004年,于亦福第一次捐献血小板。

  “我以前每半年献一次全血,2004年10月,血站开始推广捐献机采血小板,我就一直坚持献血小板了。”对于亦福而言,无偿献血像吃饭一样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他会记着自己每次献血的日子,一到可以再次献血的时候,他便会主动联系血站。“我想献血献到60岁,因为咱们国家允许的最高献血年龄就是60岁,希望国家以后能出台新政策,延长献血年龄。”于亦福说。 

  言传身教 他成为宣传无偿献血的“活招牌” 

  淄博、滨州、烟台、四川……于亦福走到哪儿,就献血献到哪儿。别人到外地最喜欢看的是景点,而于亦福最喜欢看的是献血屋。在厦门,他看到献血车前摆着宣传展板吸引了不少市民,回来后他立即向大队委提议,很快,淄博的献血点也有了宣传展板。在于亦福的提议下,淄博市还成立了无偿献血服务队。因为“无偿献血”,于亦福认识了许多志同道合的朋友。 

  在他的影响下,他的家人,朋友都加入到无偿献血的队伍中来,淄博市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队桓台分队队员赵元增就是其中一位。“我跟于老师就是通过献血认识的,我受他感染,还成了一名无偿献血志愿者”赵元增说。 

  19年间,于亦福累计献血14.96万毫升,拯救生命400多人次,并已连续15年蝉联淄博市“献血状元”,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志愿者服务奖终身荣誉奖、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等多项荣誉。“每次献完血,就想着能多救一个人,也算做了点儿善事。”于亦福笑着说。 (记者 张艳 赵烜艺)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