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急性心梗“偶遇”新型冠状病毒性肺炎

来源:鲁中网·海报新闻

2020-02-18 17:40:00


  鲁中网·海报新闻2月18日讯(记者 荆睿 通讯员 吴岳)庚子年的开端,我们即面临着一场灾难,是人类再一次与病毒的“正面冲突”,而在17年前由“非典”引起的恐慌再一次笼罩着整个中国!在全球其他国家的美利坚也面临着“乙型流感病毒”的侵袭,而远在澳洲的大火和非洲的蝗灾也给我们上了一课

  ────写在这新年的开端

  2020年2月2日,新型冠状病毒肆虐中国大地,被感染人数的递增丝毫没有下降的趋势。这天下午,患者边某因“心前区不适”来到世博高新医院心内科门诊,当时接诊的是周丽医生,详细询问病人后,凭借多年的临床经验,周医生做出初步判断:“急性冠脉综合征”(不除外心肌梗死可能),建议患者查心电图及心肌损伤标志物,在等待不到半小时后,结果回报:肌钙蛋白T 30.5pg/ml,血糖14.9mmol/L;结合心电图:窦性心律,ST-T改变。建议患者入院观察治疗。而得到患者及家属的答复:“现在是“疫情”时期,医院是高发地带,而且我们的病情不重,不用住院观察!”,以自己心中有数,拒绝入院的理由,自动离院。周医生对病人仍不放心,并将此事告知其他当班医生。

  第二天(3号)凌晨4:00,一串急促的电话铃声敲响了心内科值班医生的门:张明医生!急诊请您过去会诊。3分钟后,张医生已到达了急诊室,在询问过病人病情和看到心电图后得出结论:急性下壁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患者目前情况紧急,极有可能发生严重心律失常、低血压等休克症状,必须马上行急诊PCI治疗!而患者家属持有怀疑的态度问:你们确定她就是心肌梗死吗?你们这里能做这种手术吗?还有没有其他的更好的治疗手段?时间就是心肌,时间就是生命,本着“生命只有一次,不惜一切代价,托起生命太阳”的世博理念,当班张医生在解答患者家属疑问的间隙,请示了科室主任──严庆场副主任医师的意见,得到的统一答复:急性下壁心肌梗死,需立即进行血运重建!立即拨打何小芳副院长的电话,请求安排介入手术的专家团队的,同时给予患者阿司匹林300mg、替格瑞洛180mg、瑞舒伐他汀20mg的负荷剂量,患者疼痛越来越剧烈,给予吗啡镇痛、镇静并改善微循环。

  在疫情非常时期,大家放弃本应该休息的时间,不到30min,介入团队就位,齐主任与韩呈孝医生、张医生一同上台为病人做手术。冠脉造影示右冠状动脉近端100%完全闭塞。还好病人来得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紧急给予开通血管并置入支架治疗,随后,患者胸痛明显减轻,心电图示ST段较前回落,PCI成功!手术结束后暂进入重症监护室观察。

  目前患者已转入普通病房,胸痛症状完全消失,心电图ST段以明显回落,心肌酶标志物逐渐改善。见到我们的医护人员,患者忍不住的流下了敬佩的泪水:谢谢!谢谢你们挽救了我的生命!家属不再是对我们怀疑的目光,对我们伸出大拇指:世博医院好样的!

  世博高新医院想说的:这只是我们应该做的,谢谢你们能信任我们!

  当急性心梗遇到新冠肺,我们还是在努力做那个“生命的摆渡人”,敬畏生命,救死扶伤,我们在与时间赛跑,为生命保驾护航!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