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石化多措并举 全面保障装置安稳过冬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

2020-11-19 11:02:00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鲁中网11月19日讯(记者 杨雨桐 通讯员 王永军)降雨过后,气温出现明显下降,22日的最低气温将降至-4℃,最高气温也只有7℃,为应对寒冷天气,齐鲁石化各单位出台应对措施,全力保障装置安稳过冬。

  第一站:炼油厂

  炼油厂催化裂化车间检修装置开工正常后,立即集中力量投入到装置防冻防凝工作中,检查伴热是否畅通,疏水器是否好用,确保冬季安全生产,做到生产防冻凝两不误、两促进。图为催化裂化车间技术员陈林(右)和孔令朋(左)在船燃沉降罐处用胶管处理风动泵内的积水问题,确保泵的正常运行。

  文图提供:曲庆峰

  第二站:烯烃厂

  烯烃厂油品车间根据各装置特点,制定防冻防凝小妙招。针对用水量随负荷波动变化的换热器,微开旁路,使循环水在旁路内循环,通过旁路循环进行防冻;关闭泡沫消防线和储罐的喷淋系统根部阀;吹扫临时设备和软管,对U型管低点处排空防冻;每周投用一次带水玻璃板液位计,校准无误后再次倒空;定期对工业风、仪表风、氮气线等进行倒淋排水,做好管线设备的盲端防冻。

  文图提供:马岗 秦倪

  第三站:第二化肥厂

  第二化肥厂气体联合车间在全面部署防冻防凝工作的同时,特别制作了防冻防凝“明白纸”,将重点易凝易冻的设备、管线、仪表等整合到一张明白纸上,使班组职工都能见得到,以便在操作及巡检时知道该关注的部位。此外,该车间还把一些技改技措及新上装置的防冻防凝方案作为重点向班组职工宣贯培训,将责任压实到每个班组,全面保障装置安稳过冬。

  文图提供:王璇

  第四站:橡胶厂

  除了常规动作,橡胶厂丁苯一车间今年防冻防凝又有 “新动作”。为减少现场“小白龙”,车间在原有流程基础上,利旧管线,优化流程,将疏水器出口引入装置现有的凝水系统,既消除“小白龙”又实现了蒸汽凝液回收利用。同时面对昼夜温差,职工开启感温模式,清晨和夜间气温低,就将伴热阀门开度增大,中午气温升高,就关小阀门,勤跑勤调,既防冻又节能。

  文图提供:贾超 蔚立荣

  第五站:塑料厂

  塑料厂严密部署防冻防凝工作,组织各车间对防冻防凝方案进一步细化补充,利用副班、交接班时间组织员工学习冬季安全操作要领、设备防冻防凝知识,强化全员冬季安全生产意识。并对装置动设备、管线、阀门、伴热等仔细进行大面积排查,消除隐患。此外,各车间加强了防冻防凝工作考核力度,有效推进防冻防凝工作,确保装置平稳运行。

  文图提供:彭金嫒

  第六站:氯碱厂

  氯碱厂各车间提前编制了防冻防凝方案,落实管理职责,对装置的伴热、保温、疏水器、倒淋、防冻防凝重点部位等进行全面细查,及时处理发现的隐患。各单位技术人员对管线内的物料特性、温度及导淋放空的情况进行了统计,对容易产生冻凝的部位重点标注,并根据气温变化情况随时准备投用伴热,确保“冬季四防”工作落实到位。

  文图提供:李 楠

  第七站:热电厂

  “一年四季‘二十五’、气温零下查油位、热胀冷缩变化大、勤查勤看不出差。”这是热电厂张伟华的防冻防凝经。“配电室一年四季常温,天冷了,要根据温度变化调整空调温度;气温到了零下,室外的变压器油位就会降低,需要及时检查、补充。“提起防冻防凝,张伟华侃侃而谈。

  今年立冬以来,热电厂按照专业和区域分工,及早动手,对全厂变压器、电气仪表、各类管线及转动设备冷却水进行全面排查梳理,消除防冻防凝隐患100余项。

  文图提供:苏成武

  第八站:腈纶厂

  2019年,腈纶厂为确保废气中污染物达标排放,新上了废气收集和处理系统,新增了一条衬塑材质的液碱供料管线。根据以往经验,该管线用蒸汽伴热时,容易造成液碱管线受热过度,使得内衬变形堵塞管线,影响正常生产供料。该厂技术人员集思广益,将伴热介质改用80℃左右的冷凝水,既节省了蒸汽消耗,又防止了管线的冻凝。

  文图提供:刘军章

  第九站:供排水厂

  供排水厂坚持“抓早、抓紧、抓实”原则,完善细化生产装置冬季安全生产运行方案。9月份,各车间对装置进行防冻防凝试投,对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处理,10月底前防冻防凝设施全部具备正常投用条件。针对循环水场加药管线冻凝的问题,供排水厂乙烯水务车间进行技术攻关,为加药管线增加药剂输送水管线,彻底消除了加药管线冻凝的现象。

  文图提供:丁真瑱

  第十站:销售储运部

  销售储运部各车间结合区域及岗位特点,制定了冬季防冻防凝管理措施,并组织岗位人员进行学习培训,确保各项防冻防凝措施落实到位。

  液体车间催化氧化装置自2020年5月18日成功开车后,已安稳运行近6个月,将进入首轮冻凝考验。为全力应对,该车间组织专业管理人员及班组成员提前对接装置14路电伴热线路,充分摸清每一路伴热线的走向及负责区域,为电伴热系统的首次试用打下坚实基础,全力保障新装置安稳过冬。

  文图提供:崔学峰 朱亚菲

  第十一站:运维中心

  11月中旬,运维中心烯烃仪表车间完成裂解区域250个智能终端的调试、上线,该系统打破人员间断巡检、现场测温、发现隐患滞后等传统维保方式,实现仪表伴热温度24小时连续监测、实时报警以及趋势记录等智能巡检,且安装灵活便捷、测量精确、能即时反馈隐患、释放人力提高工作效率,达到安全、经济、人员等多方面效能。

  文图提供:李秀芹

  第十二站:科鲁尔公司

  科鲁尔公司针对今年可能出现严寒天气的情况,完善各岗位防冻防凝方案,提前做好冬季“防冻防凝”准备工作,将被动补救变为超前防范。对装置软管站蒸汽甩头进行改造,把软管站蒸汽疏水器放在管线最底端,保证蒸汽甩头不存凝水、不结冻。组织疏水器专项培训,让操作工了解各类疏水器的运行原理及调节方法,根据气温变化作出适当调整。将精制系统真空泵、阻聚剂泵等重要设备由蒸汽伴热改为电伴热,提高伴热效果和伴热稳定性,为严冬期装置稳定运行打好基础。

  文图提供:牛锋 庞月庆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