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立足政务服务小窗口,做好便民利民大服务

来源:

2022-05-07 09:05:00


  今年以来,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品质提升年”和高新区工委管委“品质提升走在前”工作部署要求,以便民服务中心(站)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为着力点,打出便民服务组合拳,创新便民服务方式,助推政务服务品质优化提升。

  强化责任明确目标促进规范创新

  为进一步提高基层政务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展示服务窗口的良好形象,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坚持以“便民、高效、廉洁、规范”的服务宗旨,进一步健全便民服务中心(站)各项规章制度,建立长效管理机制,采取定期调度,季度评优考核等方式,全面提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近日,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召开了2022年第一季度镇级便民服务中心“规范创新”流动红旗风采展示会议,结合工作实际总结工作成效及亮点,明确努力方向,针对存在问题认真查找差距,及时改进工作,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流程再造打造便民利企政务新环境

  精简流程“一次办好”。持续推进无证明城市建设,根据无证明城市文件要求对需要精简的材料再审核,确保线上线下事项办理流程和申请材料一致,并重新编印通俗易懂的便民服务指南,切实方便办事群众。

  办件质量“一键评价”。政务服务“好差评”向村(社区)部署延伸,镇村政务服务评价渠道实现全覆盖。为群众提供电子评价器、扫码评价、短信评价多种“好差评”评价渠道,主动引导办事群众事后现场评价,安排专人通过“好差评”管理系统核查、归集评价数据,并设置群众意见反馈箱,畅通诉求反馈渠道。对于差评业务,组织人员进行问题自查和事后回访,确保差评回访率和整改率达到100%。

  创新突破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潮汐”窗口让服务充满暖意。针对高峰时段群众办事等候时间较长等问题,中埠镇便民服务中心整合大厅资源配置,设立机动“潮汐”窗口,着重解决易排队、易扎堆、特殊群体常办的事项,有效地缓解了人流集中的问题,减轻了窗口压力,极大地提升了办事效率。

  反向扫码正向关爱。“反向扫码”,简而言之就是,方便扫码“你扫我”,不方便扫码“我扫你”。宝山管理中心便民服务中心针对老年人、低龄儿童、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无智能手机或操作困难等问题,利用现有设备及时推出了“个人场所码”代领代打印代塑封和“反向扫码”服务,有效破解了特殊群体扫码难题,也让防疫变得更加精准高效。

  “兜底服务小举动”,托起民生大幸福。四宝山街道办事处便民服务中心着眼于解决辖区企业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设立“今日我当值”服务岗,建立“兜底服务”问题台账,形成政务服务闭环兜底服务。同时,为辖区27个村居全部配备便民服务专用车,严格专车专用,车身张贴统一“帮办代办”标识,为各村居群众委托办理事项实行免费全程帮办代办,极大地提高了群众事务的办结率。

  政务服务大格局“帮办代办”零距离。高端装备中心便民服务中心辖区由原桓台、临淄两个区县4个乡镇划转的63个村组成,地域面积大,在管理模式、服务方式、工作形式等方面存在管理难、协调难等问题。高端装备中心便民服务中心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开辟绿色通道、特事特办、上门“帮办代办”等人性化、全方位服务,人社、医保、民政、残联等居民高频业务95%以上实现帮办代办,极大提高了群众的满意度。

  下一步,高新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将继续以“规范提升月”活动为契机,持续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服务理念,加快推进镇级便民服务中心提升改造工程和村(社区)便民服务站品质提升行动,加快镇村两级便民服务中心(站)建设达标创建,打好基层便民服务组合拳,切实增强群众和企业办事的获得感、满意感和幸福感。

本栏目所有稿件版权归鲁中网、鲁中晨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