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谁说我们没去世界杯?” 淄博的他们也去了

来源:文旅淄博

2022-11-24 10:28:00


  人生就是一届又一届的世界杯,11月20日晚,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在全世界球迷的注视下,拉开帷幕~

  来源:新华社

  开幕式上,历届世界杯歌曲再唱响、吉祥物重现,情怀满满!

  今年,世界杯在卡塔尔举行,这也是世界杯,首次在中东和阿拉伯地区举办,首次在冬季举办,东道主是首次参加世界杯……和往届世界杯一样,中国元素一直都在,从体育馆到吉祥物,大部分是中国制造。连中国大熊猫“四海”和“京京”,都已经抵达当地抢头条了。

  大熊猫馆在当地开馆 来源:新华社

  都说世界杯中国除了中国队没去,其他都去了。可是你知道吗,我们临淄的中国蹴鞠队,也去卡塔尔了!

  临淄作为足球的发源地,出现在世界球迷的视线当中……淄博元素走进卡塔尔世界杯。

  当地时间11月21日上午,2022年“探访足球起源文化之旅”重点活动——中卡青少年蹴鞠交流体验活动在卡塔尔多哈足球训练中心举行。来自中国临淄蹴鞠队的第七代传承人李伟鹏在现场进行白打蹴鞠表演,展示蹴鞠比赛的花样和技巧。

  为进一步提升蹴鞠文化国际知名度,宣传推介齐鲁文化资源,拓展“好客山东”海外影响力,11月24日,2022“探访足球起源文化之旅”对外交流推广活动将在临淄区足球博物馆举办,并在山东淄博举办国内推广仪式。

  活动将借助卡塔尔世界杯平台,采用线上线下结合、国内国外联动的方式,自11月20日起在卡塔尔多哈线下举办“卡塔尔多哈现场展览”和“中卡青少年蹴鞠交流”活动,并于11月24日在淄博开展“蹴鞠文化展示推广”活动。期间,将举办传统蹴鞠表演、邀请民众体验传统蹴鞠魅力,打造“山东是足球起源地”话题,着力引发民众对于足球起源地——中国山东的好奇心和好感度,着力打造山东作为“足球起源地”的国际形象,提升山东省国际文化交流与旅游推广工作效能。

  世界足球起源地竟在淄博临淄

  有人说,这个世界上,有两个国家,是能够用足球为自己定义的。一个是英国,一个是中国。

  早在2004年7月,第三届中国国际足球博览会在北京举办时,前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就宣布:世界足球起源于中国。

  随后在“探索足球起源地新闻发布会”上,前亚洲足联秘书长维拉潘代表国际足球组织宣布:中国淄博临淄是世界足球发源地。

  想不到一个诞生于2300多年前的小小蹴鞠竟然这么厉害!在临淄,蹴鞠早已被赋予与人一样具有生命的情感价值。

  ▲蹴鞠娃娃

  《史记·苏秦列传》记载:“临淄甚富而实,其民无不吹竽、鼓瑟、击筑、弹琴、斗鸡、走犬、六博、蹋鞠者。”

  ▲《宋太祖蹴鞠图》-元代钱选

  蹴,就是踢的意思。鞠,是经手工缝制而成的皮球。蹴鞠,就是踢球之意。对于蹴鞠运动的记载,最早可追溯到二千三百年前的齐国故都临淄。

  ▲彩绘蹴鞠纹铜镜

  史料表明,战国时期的齐国都城临淄,蹴鞠已发展成一种在民间广为盛行的娱乐方式。

  “临淄重蹴踘,曲城好击刺。不要身后名,专骋眼前智。”在南北朝的文学家诗中,也能看到蹴鞠。

  从此,淄博也就与世界足球运动“成功牵手”,结下了“不解之缘”。

  临淄这座城,远比你想象得更精彩,齐地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之一。而临淄正是齐文化最浓重的地方!

  除了蹴鞠文化,齐文化博物院、稷下学堂、管仲纪念馆等都让你感觉到临淄作为齐国故都散发的独特魅力!

  临淄足球博物馆

  2005年,国内和世界上首家全面展示中国足球几千年演进历史和世界足球发展风貌的专业足球博物馆在世界足球起源地淄博临淄正式揭牌开馆!

  徜徉于展馆,你可以追溯足球的起源、发展、影响和传播等几千年的演进历史和发展风貌,置身于此,仿佛在拜读一部足球文化的百科全书。

  管仲纪念馆

  管仲纪念馆位于临淄区北山西村,是展示了天下第一相管仲生平事迹、《管子》思想以及历代宰相文化的专题纪念馆。

  驻足门前,思绪万千,馆内旌旗迎风招展,像是回到了那战国年代。

  门口的管仲雕像一袭银色长衫,迎风而立,左手握剑,右手执书,大有运筹帷幄挥斥方遒之气度。

  那些藏于群山中庄严的牌坊、楼宇配合着树、石、云、雾、霞一起演绎着天地间至美的灵秀风景。

  齐文化博物院

  淄博除了是蹴鞠之乡,更是齐国古都,齐文化的发祥地。要想深入了解这底蕴深厚的齐文化,齐文化博物院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泱泱齐风劲吹千年,海岱大地博物新生。“霸诸侯,一匡天下”与其军事力量强大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在齐文化博物馆,我们可窥见一斑。

  战车、战马、古币、青铜器、陶俑……无不展现着春秋霸主当年的气势,在这里,你可以深刻感受齐国历史的辉煌!

  稷下学宫

  稷下学宫,是世界上最早的官办高等学府,也是中国最早的“社会科学院”“政府智库”,始建于齐桓公田午时期。“稷”是齐国国都临淄城一处城门的名称,故因学宫地处稷门附近而得名为“稷下学宫”。

  这所在中华历史上曾经辉煌的古代学府,是“中国古代第一所大学”,他记录着山东浓厚的学风与百家争鸣的热闹景象。

  太公湖

  风景秀丽的牛山脚下,有这样一处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她就是太公湖。这并非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而是一个地地道道的“人工湖”。

  初冬已至,暖阳高照,风景这边独好。周末约上三五好友,漫步岸边,与那些高高矮矮、参差错落的树对话,在芦苇丛中留一张浪漫而唯美的合影。初冬,太公湖也有这个季节最美的期待!

  这才是淄博人看球的正确姿势

  本届世界杯虽因卡塔尔举办方的气温原因定在了冬季,但这丝毫不影响大家观赛的积极性。

  不少餐厅都在“备战”,丰富的世界杯夜生活正在向球迷招手。在淄博看球,少不了这些正确姿势!

  淄博烧烤

  三五好友,练摊撸串,烧烤啤酒。专属于淄博人民的小炉子一点上,一天的烦恼便随着滋滋冒油的烤肉化掉了。

  激情碰撞,燃爆寒冬。卷起小饼、备好小葱,围坐在烧烤炉边,一起看球喝酒聊人生,和志同道合的球迷一起狂欢到底,方不辜负这四年的等待!

  干杯世界杯

  看球不喝酒,人生路白走!作为一枚地地道道的淄博人,这种时刻“哈”啤酒又怎能缺席!

  ©你要等turbo

  作为“气氛担当”的啤酒,必须牢牢占据着每一位淄博人民的餐桌。你喝青啤,我喝崂山,只要在进球的时刻端起酒杯、举杯同庆,我们就还是一辈子的好朋友!

  战势胶着也没关系,漫漫长夜,肉的鲜香跟啤酒的麦香混合,总会让你忍不住的!尽情呐喊、尽情狂欢,只需炉边这“一隅之地”,就能让你过“足”瘾。

  在这个世界杯观赛季,快约上你的好友,一起为喜欢的球队呐喊助威吧!

  开幕式上,你被哪个旋律突然击中?是oleiolei,还是wakawaka。它把你拽回了哪段回忆?是小学时喝着冰汽水看比赛的那个下午,还是贴满了球星海报的那条小巷?

  回忆就是这么神奇,它会因为一句话、一个味道、一段旋律就被突然唤醒。明明是那么久远的事情,却重现得如此清晰。

  世界杯,就是这么一个开启回忆的开关。它把我们的人生切割成了四年又四年。每四年,随着新的一届世界杯开幕,这些装满了我们人生片段的小瓶子便被嘭嘭嘭地一个个打开,跳出了我们的幼年、少年、青年……也跳出了我们对于快乐的最原始想象,和对这个世界的新的期待。

  这一次,你在哪里和谁一起看球?当年陪你一起看世界杯的人,如今还在身边吗?那些你为之疯狂、为之呐喊过的球员,如今老了吗?从旧日时光走过来的你,如今长成自己喜欢的样子了吗?

  青春不过几届世界杯,接下来的一个月,忘记一切烦恼,每个人都重回青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