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中心医院正骨科主治医师教您的孩子远离脊柱侧弯困扰

2017-06-01 21:42:00     来源:大众网-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脊柱侧弯是一种危害青少年健康的常见病,如不及时发现及治疗,可发展成非常严重的畸形,严重者可致心肺功能障碍,乃至瘫痪死亡。淄博市中心医院正骨科主治医师李波提醒大家:提早预防和筛查是防止青少年脊柱侧弯...

  大众网—鲁中网讯(记者 荆睿  郑凯翔)脊柱侧弯是一种危害青少年健康的常见病,如不及时发现及治疗,可发展成非常严重的畸形,严重者可致心肺功能障碍,乃至瘫痪死亡。淄博市中心医院正骨科主治医师李波提醒大家:提早预防和筛查是防止青少年脊柱侧弯的关键。 

  脊柱弯曲病已成为继近视眼、心理健康之后,影响青少年成长第三大问题。这个危害花季少年健康成长的"隐秘杀手",所带来的伤害与造成的后果,决不亚于前两项。 造成脊柱侧弯高发病率的原因除了公众对该病缺乏基本常识外,也与患儿家长存在的一些认识误区有关。我们常会见到这样一些令人遗憾的情景:一些青少年脊柱侧弯患者病史长达数年甚至数十年,但却因家长的疏忽没有及时进行诊断,因而错过了治疗机会。 

  对于孩子脊柱发生的变化,很多家长会误认为是发育过程中的一种正常现象,即使有些家长发现了孩子的异常,也会错认为是因坐姿、睡姿不正、背书包太重、座椅高低不合适等引起。“另外因该病不痛不痒,发病隐匿,学生以住校居多,家长、学校老师,甚至基层医院很难发现,甚至即使发现了,也认为没什么影响,未予重视,致使侧弯继续加重,耽误最佳治疗时间。”李波主任告诉李主任也为脊柱侧弯的孩子提出了一些建议: 

  一、 睡硬板床 

  人的脊柱从侧面看是弯曲的,医学上称之为“生理弧度”或“生理弯曲”。人在仰卧于水平面时,背部和腰部的脊柱正好有力地支撑起身体,而长期平卧在过于柔软的床铺上时,身体的自重会使脊柱的“生理弧度”改变或者消失。也就是脊柱变直了(从侧面来看),从而出现不适或疼痛。由于孩子的脊柱十分柔韧,且很容易定型。因此,儿童,尤其是发育期、青春期、体重过重的孩子,为了较好保持脊柱的生理弧度应选择卧硬板床。若是婴幼儿,枕头应在专业医师的指导下选择,较为理想和合适。孩子的枕头应以低而柔软为好。睡觉时,宜让孩子的整个肩背部一起置于枕头上,以减轻颈部的屈力。不宜让小孩子们长时间、长期趴着睡觉。 

  二、平时走路时 

  1.不要为孩子选择过大的鞋子,这不是节约的好方法,因为孩子的脚比想象的要长得快得多。过大的鞋子会让孩子的下肢行走起来很不协调,长期如此,会加重脊柱的工作压力,出现疼痛。 

  2.不要为孩子选择过分硬底、厚底的鞋子。这样会让他们在走路时,使脚底不能更好地感触地面而增加脊柱的承重力。不要让女孩穿着限制足踝活动的长靴,甚至是高跟、尖跟皮鞋。这样会加重脊柱,尤其是腰部的负担。美丽应以健康为基础。 

  3.尽量避免赤足行走。尤其是夏季和温暖时节,足部受凉会促使和加剧下肢和腰部脊柱的疼痛。 

  三、孩子上学时 

  1.避免用单肩背书包,可能会加重脊柱侧弯畸形。 

  2.乘公共汽车时,最好不要长时间趴在前椅靠背上打瞌睡。这样不仅危险,而且对脊柱的健康也很不利。 

  3.教室里的坐椅,绝不可能适合每一个孩子。因此,我们建议孩子坐椅子时最好坐椅子面的前三分之一或二分之一,且尽量上半身坐直,不要保持屈背弯腰姿势,以减少心肺和腰部承受的压力。听课和做功课时,不要侧歪着身体,以增加背部脊柱的侧压力。 

  4.最好不要趴在课桌上睡觉。 

  5.教室外的运动。应注意避免从高处往下跳。 

  6.避免别人撞击你的身体。这种横向的水平外力对脊柱的撞击是非常危险的。 

  淄博市中心医院正骨复位门诊简介(中心医院特色门诊):采用正骨手法复位,保守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症、青少年脊柱侧弯及各种顽固性颈肩腰腿痛,具有疗效快、无痛苦、无副作用的特点。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