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痴迷养“怪宠” 其中5只是国宝

2015-09-30 15:30:33     来源:现代快报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昨天有消息称,苏州一小伙饲养大蛇和“小怪兽”被朋友举报。警方表示,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规定,买卖、运输这些国家保护动物,是需要取得相关许可证的,小刘已经涉嫌刑事违法。

  昨天有消息称,苏州一小伙饲养大蛇和“小怪兽”被朋友举报。现代快报记者从苏州警方获悉,9月中旬,警方接到市民举报称,观前街有一居民家中饲养了大型蛇类和珍稀动物。民警调查确认后,收缴了相关爬行动物,并送至野生动物保护中心暂管,饲养者则被警方刑拘。现代快报记者 韩小强

  他养了5只“小怪兽”,被朋友举报了

  据苏州警方介绍,小刘和小云是苏州本地人,两人是朋友关系。近日,两人闹了点小矛盾,吵架后,小云便报警称,小刘家中养了十几条大蛇,还有5只“小怪兽”。

  观前街派出所民警根据举报找上了门,在小刘家发现了大大小小几十个箱子,箱子里竟养了各种爬行动物,尤其是通体绿色、眼睛发红的竹叶青蛇,2米多长、吐着信子的眼镜王蛇,让民警看了都感觉害怕。

  原来是红瘰疣螈,他还养了竹叶青蛇和眼镜王蛇

  面对民警的询问,小刘交代说,自己饲养了14条蛇,其中包括黑眉锦蛇、赤峰锦蛇这两种大型无毒蛇,还包括有毒的竹叶青蛇和眼镜王蛇。

  小刘称,自己喜欢爬行动物,是一个发烧友,此前在朋友的介绍下,加入了爱好者的QQ交流群。这些蛇基本都是通过网友,花了几百块到上千块不等,从产地买了寄到苏州来的。平日里,这些蛇都是养在专业的蛇箱中,不会逃出来。平时,他会把蛇拿出来玩或者自拍照,也都是看好了,不会让蛇随便乱跑。

  除了养蛇,小云提到的“小怪兽”是啥呢?小刘捧出了几个盒子,说里头装的就是“小怪兽”。民警看到,盒子里有十几条类似蜥蜴的爬行动物,头部长角,身体红褐色,长十余厘米。

  小刘解释说,这种小动物叫红瘰疣螈,因为药用价值和观赏价值高被大量捕捉,现在数量急剧减少,属于濒危物种,有毒。他养的这些红瘰疣螈,是他7月份去云南旅游时,从当地人那里以每条三块钱的价格买来的。

  他因非法买卖国家保护动物被刑拘,“怪宠”也被收缴

  苏州警方邀请专业人员对这些爬行动物进行鉴定。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和《国家保护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经济、科学研究价值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录》相关规定,鉴定小刘饲养的红瘰疣螈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五条黑眉锦蛇为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国家“三有”动物,赤峰锦蛇、竹叶青蛇、眼镜王蛇均为国家“三有”动物。

  警方表示,根据相关的法律法规规定,买卖、运输这些国家保护动物,是需要取得相关许可证的,小刘已经涉嫌刑事违法。

  据警方表示,目前,小刘已被警方刑事拘留。而这些爬行动物已经被移送穹窿山野生动物保护中心和海洋馆暂管。

  (文中小刘、小云为化名)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