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众筹反逼婚遭 吼道:你女儿又不是种猪

2016-04-27 15:00:50     来源:中国日报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崇尚独立,也有很多人对于结婚的渴望不再是以前那么的强烈,今年春节前在北京地铁出现首个反逼婚广告,希望能用“一平方米的面积”影响中国。被“打着爱的名义、裹着蜜糖”的令箭射中的吴某,...

  如今越来越多的女性崇尚独立,也有很多人对于结婚的渴望不再是以前那么的强烈,今年春节前在北京地铁出现首个反逼婚广告,希望能用“一平方米的面积”影响中国。“剩女”这类刻板印象是全世界女性都渴望摒弃的陈词滥调。

  据了解,教育部在2007年把“剩女”列入汉语新词,广义指27岁以上的单身女性。最近的一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女性的平均初婚年龄为25岁。26岁夹在两者之间,进一步是符合传统规训的大好青年,退一步是众人眼里的社会异类。

  在北京最繁忙的交通枢纽、日客流量10万、广告价格最高的东直门地铁站,春节前夕,出现了这样一幅海报:海报上的圆脸娃娃笑眯眯地抱着硕大的爱心,爱心里是一封写给父母的信。“亲爱的爸爸妈妈别担心,人生有很多种,单身也可以很幸福。”

  反逼婚联盟决定在这个寸土寸金的地铁站登广告之前,拿着计算器和手表记录人流量,算出最优性价比,他们希望拿众筹3.8万元买的“一平方米面积”影响中国。这一群因为相似遭遇而集结起来的天南海北的网友,由最初的几位“元老”扩展到101位成员。米果是核心成员之一,也是海报的设计者,今年31岁。

  看到米果设计的反逼婚广告,妈妈一手给她众筹钱,一手戳着桌子,指责她大逆不道:“你做这种事情,小心被雷劈,过年时别让亲戚知道,会被骂死的!”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一个反逼婚广告?据悉,米果26岁时,其妈妈像感知力敏锐的刑警,排查她周围的一切男性朋友。她一个接一个地为女儿物色身边的男性,到后来干脆不管对方长什么样,只要门当户对就往米果眼前推,告诉她“你随便看一个得了”。米果暴怒,拍桌而起,吼道“你女儿又不是种猪!”

  可是父母始终认为年龄是女儿头顶的紧箍,他们期盼米果能过上“普通人”的生活——小时候循规蹈矩不要早恋以免未来贬值,大学毕业后赶快嫁人不要节外生枝,结完婚抓紧把孩子生了,然后就可以“完成一个女人的使命了”。

  女性的生育年龄也是父母最后一道防线。妈妈不止一次跟米果说,“你都28了,再不生就生不出来了。”这一次,米果要把想对妈妈说的一番话,变成对天下妈妈说的话。于是有了这个一封信的反逼婚海报。素面朝天的米果说,因为做了这份海报,这是31年里,她过得最有意义的春节。

  社会学家李某表示,为什么今年春节大家对于逼婚反弹这么厉害?在中西方的文化里,中国是家族本位的,西方是个人本位的。现在好多人慢慢有了个人本位的想法。把个人的快乐放在首位,而不是为了家族的利益,要服从和牺牲掉个人的快乐。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