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前协议可保护夫妻财产 一公证员从业11年只经手过一两件

2016-08-19 10:15:00     来源:齐鲁晚报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近几日,王宝强婚变的消息迅速抢占各大媒体头条。”  记者在对市民的随机采访中发现,很多人存在这种观点:“婚前本就没多少财产,根本没必要签协议。”  市民赵女士在深入了解了这个概念之后,表示:“我愿...

  近几日,王宝强婚变的消息迅速抢占各大媒体头条。被戴了“绿帽子”,还不得不与马蓉同分财产,似乎太冤。对此,律师表示,婚前签署“防负心”协议可以保卫你的财产。不过,记者了解到,多数东营人不会签署婚前协议。

  签订婚前协议

  出轨离婚可净身出户

  妻子不忠导致离婚,反而要平分财产,王宝强的遭遇引发了许多市民的议论,婚前协议的话题也被扯了出来。那么问题来了,如果王宝强和马蓉签过婚前协议,“因一方出轨导致离婚,不平分财产、甚至净身出户”,这种协议有效吗?

  山东龙合律师事务所的齐志英律师说,这种协议是有效的,“婚姻属于民事问题,双方婚前有约定的,按约定执行;如果没有特殊约定,则按法律执行。法无禁止即可为,只要不损害国家、集体或他人的利益,双方自愿,那么就没啥问题。不过,双方在签署类似协议时,最好到公证处去公证。”

  记者在对市民的随机采访中发现,很多人存在这种观点:“婚前本就没多少财产,根本没必要签协议。”以王宝强为例,他上报分割的1亿资产绝大部分为婚后财产,因为2009年他迎娶马蓉的时候,身家还没有这么多。那么,婚前协议对婚后的财产有约束力吗?齐律师表示,婚前协议不仅对婚前财产有效,同样可以约束婚后财产。

  在王宝强的案子中,一双儿女的抚养权同样是两人力争的焦点。但是齐律师表示,如果涉及到孩子,则另当别论,必须走法律程序,向有利于孩子成长的一方倾斜。至于王宝强的一亿资产,因为没有婚前协议的约束,所以只能与马蓉平分,“法律在财产问题上可能会向无过错的一方有所倾斜,但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没有太大意义,就算倾斜也只能是轻微倾斜,算是一种适当照顾。”

  多数东营人表示

  “签了协议,双方会有疙瘩”

  婚姻危机缺乏前瞻性的认识,就有可能陷入王宝强所面临的境地。虽然婚前协议是保卫财产的一件利器,但记者在随机采访中了解到,多数东营市民普遍对婚前协议不认可。

  16日下午,记者随机采访了10位市民,包括已婚人士和即将领证的新人,其中8人表示“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或“不会去签”,有一个觉得婚前协议非常有必要,另外一个在了解了婚前协议的概念之后,表示愿意签订婚前协议。

  在东城工作的高先生说,他不会与女朋友签订婚前协议,因为他本身也没有多少资产,“不值当的。”更为关键的原因在于,他认为:“结婚就是本着过一辈子的,签了协议,双方心里就会有个疙瘩。”另一位女士则更加一针见血,她表示知道这个概念,但是不会签,“如果刚结婚就想着离婚那还结婚干啥?”

  市民赵女士在深入了解了这个概念之后,表示:“我愿意签这个,但是我男朋友的想法我就没法左右了。”

  当然,也有观念较为新潮者。即将与男友谈婚论嫁的孙女士性格独立,也希望自己的财政独立,她表示,如果自己在婚前有一定的资产的话,一定会和未婚夫签订婚前协议。

  随后,记者致电东营市渤海公证处了解情况。工作人员表示,前来做婚前协议公证的市民非常少。“我来单位11年,经手的类似案子也就一两件。”他回忆,当时有对中产小夫妻,双方婚前都有车、房。他们的协议中就提到,如果双方离婚,婚前财产将如何分割的问题。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