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账户新规实施首日成功堵截电信诈骗

2016-12-02 17:5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12月1日是中国银行账户新规实施首日,记者从中国工商银行获悉,该行当日成功堵截一起客户通过自助柜员机(ATM)转账的电信诈骗案件。据介绍,这是新规实施后,中国首起被成功堵截的ATM转账电信诈骗。

  中新社北京12月1日电 (记者 王恩博)12月1日是中国银行账户新规实施首日,记者从中国工商银行获悉,该行当日成功堵截一起客户通过自助柜员机(ATM)转账的电信诈骗案件。据介绍,这是新规实施后,中国首起被成功堵截的ATM转账电信诈骗。

  近年来,中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呈高发态势。据公安机关反映,中国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中近一半受害人是在诱骗下,通过ATM机等向诈骗账户转账。受害人大多在完成转账后较短时间内意识到上当受骗,但资金已转出,并被不法分子立即转移。

  针对这一情况,中国人民银行在日前发布的《关于加强支付结算管理防范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有关事项的通知》中明确规定,从12月1日起,银行ATM机转账24小时内可撤销。

  据工行介绍,该行湖南张家界永定支行1日上午9时35分许接到客户求助。该客户当日接听未知电话后误以为是友人,遂按对方提供账号在ATM机跨行转账2.8万元人民币,转账成功后怀疑自己遭遇诈骗。工行永定支行迅速安排拒员帮助客户办理了转账撤销业务,事件处理时间不到10分钟,客户资金未受损失。

  不过,此次新规在受到多数中国民众欢迎的同时,亦有声音担忧其将对银行转账时效性造成影响。

  对此,中国央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一措施是特定阶段、特殊情况下采取的针对性措施,有助于将资金阻截在被诈骗分子转移之前。央行将充分考虑支付安全性与便捷性的平衡,要求银行和银行卡清算机构进一步积极研究提高自助柜员机转账安全性的技术措施,为下一步适时调整相关政策创造条件。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分析称,根据新规,今后单位和个人可根据实际需求自行选择资金到账方式和时间,因此相关规定不会对用户转账造成很大障碍。不过银行也须进行积极引导,帮助用户调整转账支付习惯。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