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门禁就安全了?小区门禁卡5秒就可复制一张

2017-01-05 11:38:12     来源:成都商报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在开锁门店,记者拿出的5张门禁卡,4张被成功复制,使用复制卡能成功刷开小区大门

点击进入下一页 

  在红牌楼一家开锁门店,店家利用复制器读取门禁卡信息进行复制 摄影记者 王红强

  原标题:小区门禁卡 5秒可复制一张 

  开锁协会人士:保护家庭安全不能只靠门禁卡,要提高住房门锁安全级别 

  在开锁门店,记者拿出的5张门禁卡,4张被成功复制,使用复制卡能成功刷开小区大门

  开锁协会专家表示,应从源头上加强门禁卡复制器管理,市民要保证家庭财产安全,最终还是要提高家里门锁的安全级别

  如今,不少小区大门都安装了门禁系统,门禁卡成为进出大门的“钥匙”。然而,有市民发现,所谓业主独有的门禁卡在门禁卡复制器面前形同虚设。1月4日,成都商报记者在开锁门店找到了这样的复制器,并发现复制一张门禁卡5秒钟就能搞定。在记者拿去试验的5张门禁卡中,4张都能直接复制,只有一张加密IC卡未能复制成功。开锁点工作人员表示,“如果能多给点时间,这张(IC)卡一样可以破解复制。”随后,记者来到小区大门使用复制卡,竟和原卡一样一刷而开。

  成都市开锁协会相关人士表示,市民要保证家庭财产安全,最终还是要提高家里门锁的安全级别。另外,应从源头上管理这些复制器。

  试验

  5张门禁卡4张成功复制 并能刷开小区大门

  成都商报记者发现,不少小区周边的开锁门店都能够复制门禁卡。1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红牌楼附近的一家开锁门店,拿出3张门禁卡进行复制,门店工作人员拿出一台手持门禁卡复制机,开始操作。“一般小区门禁卡有ID卡和IC卡两种,放在机器上一读就能够识别是哪种卡。”工作人员表示,只要将卡靠近机器,机器屏幕上就会显示卡的类别。

  3张卡中,其中两张都显示为ID卡,另一张显示为IC卡。“外观上看不出卡的种类,但基本上都能复制,只是IC卡加密后要复杂一些。”随后工作人员将一张ID卡放到机器上,机器迅速语音播报出“读卡成功”,同时屏幕上显示出卡号,随后他拿出另一张空白卡靠近读卡器,点击复制键,机器开始播报,“写卡成功”。不到5秒钟,一张门禁卡就成功复制。另外一张ID卡同样在短时间内被复制。仅有其中一张IC卡复制比较困难,读卡成功后,屏幕显示扇区加密,需解码请连接电脑,工作人员随后连接到电脑上,在电脑上安装驱动程序,电脑界面显示一个红点在方块上不停闪动。“这就是解密过程,大多数加密卡都能破解。”工作人员称,“加密卡也能复制,只是程序稍微复杂点或时间稍久点”。

  记者拿着两张卡到另外的开锁门店,同样成功复制了门禁卡。随后,记者分别来到了李家沱、二环路附近的原卡对应小区试验,发现拿复制卡刷小区大门时,就和原卡一样,一刷即开。

  调查

  复制器网上有售 应从源头管理不能谁都可买

  复制门禁卡,必须要一台复制机器,这些机器又是什么来头?据开锁门店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用的复制器一般就两三百,“价格越高,肯定功能更齐全”。随后,成都商报记者通过查询某电商网站了解到,输入关键词后能搜到相关产品,价格从30多元到200多元不等,这些商品介绍里均提到,复制一张ID卡通常只需5秒钟就能搞定,而在复制IC加密卡时需进行一个解码过程,商家还支持在线升级软件,以提高破解加密IC卡功能。

  这些复制器使用起来也非常简单,机身有一个感应区,按钮也只有“读”、“写”两个键,使用很简单。除了设备,商家还销售IC卡、ID卡,在价格上面,一个IC卡只需要1元不等的价格,ID卡价格也在1.4元左右。不过,商家提醒,IC卡使用成本更高,对整个物业系统有更高的要求,对IC卡要进行加密。成都开锁协会会长刘至祥表示,要从源头上管理这些复制器,不然谁都可以购买这些东西。

  开锁协会

  保护家庭安全 应提高住房门锁安全级别

  成都商报记者采访发现,复制门禁卡之所以有市场,一定程度上是因为门禁卡若丢失,在外面复制更便宜。市民张女士称,自己所在的小区,若门禁卡丢了去补办一张,在小区要花20元,如果到外面办一个,10元就搞定了。

  不过,门禁卡如此容易复制,也让不少市民担忧,“这样小区的门禁系统形同虚设。”市民徐先生担心,如果小区门禁卡被不法分子复制,他们就能轻易地进入小区。对此,成都市开锁协会副会长吴狄表示,小区门禁系统对一些不法分子来说没多大难度,市民要保证家庭财产安全,最终还是要提高家里门锁的安全级别。另外,刘至祥表示,开锁行业要加强持证上岗,加强对整个行业的管理,“配个钥匙都很容易,更不用说配门禁卡了”。

  民警提醒

  小区应加强门禁卡升级

  定期换密码提高安全性

  开锁协会相关人士告诉记者,面对易复制的门禁卡,一些小区也在想办法让门禁系统难以破解,比如在加密上花点功夫。成都商报记者也从一些小区了解到,小区为了提高门禁卡安全性能,每隔一个月就会让用户再刷一次卡,否则门禁卡都会失灵。一位小区物管表示,只要小区舍得投入,是可以适度提高门禁卡安全性能的,增加复制门禁卡的难度。

  针对这种情况,记者通过咨询民警了解到,首先要对锁具行业加强备案管理,小区在物业管理上,要对门禁卡加强升级管理,通过定期更换密码等方式来提高安全性能,如果有住户通过复制门禁卡对小区造成了损失,物管有权起诉住户进行追责。如果有人通过复制门禁卡进行盗窃,将坚决打击。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