疣鼻天鹅连续23年在新疆伊犁栖息越冬(组图)

2017-01-06 14:2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位于伊犁河北岸的新疆伊宁县英塔木乡天鹅泉景区因为水下有多处温泉,冬季水面不结冰,连续23年,成为疣鼻天鹅的栖息越冬地。目前数量已经达到200余只。
  
  位于伊犁河北岸的新疆伊宁县英塔木乡天鹅泉景区因为水下有多处温泉,冬季水面不结冰,连续23年,成为疣鼻天鹅的栖息越冬地。目前数量已经达到200余只。 王玉军 摄

  中新网伊宁1月6日电(记者朱景朝)位于伊犁河北岸的新疆伊宁县英塔木乡天鹅泉景区因为水下有多处温泉,冬季水面不结冰,连续23年,成为疣鼻天鹅的栖息越冬地。目前数量已经达到200余只。

  记者6日在天鹅泉景区看到,一处湖面上许多天鹅悠闲地游弋。时不时离开湖面做一段短距离的飞行。天鹅景区管护员韩亮说,首次发现疣鼻天鹅在此栖息是23年前,当时只有一对。现在数量已经发展到200多只。

  
  湖面上许多天鹅悠闲地游弋。时不时离开湖面做一段短距离的飞行。 王玉军 摄

  天鹅的到来吸引了大量的摄影爱好者。韩亮称平常每天至少接待400多人,到节假日,游客暴增至2000多人。

  当天记者看到一批一批的摄影人在此架起相机,捕捉他们最想要的瞬间。湖北来此采风的黄力表示能一睹天鹅的风采很满意。经常来拍天鹅的伊犁摄影人王华对天鹅的习性已很熟悉,她指着几只仰起脖颈向前游的天鹅说,她们快要起飞了。果不然,1分钟后记者看到她们在水面上滑行后飞起。

  韩亮对日益增多的游客表示担心,希望能对进入景区的游客数量加以限制。他现在也成为拍摄天鹅的发烧友了。“天鹅是高贵的。今年我要将我拍摄的图片陈放在展厅里,让游客参观,让他们更多地了解天鹅,爱护天鹅”,他说。

  伊宁县湿地办主任王建华称,该片水域是伊犁河的一部分,由于水下有许多温泉,所以,冬季水面不结冰,为疣鼻天鹅栖息越冬提供了适宜的环境。

  
  天鹅的到来吸引了大量的摄影爱好者。 朱景朝 摄

  他说,新疆伊犁雅玛图国家湿地公园于2016年12月通过了国家评审。天鹅泉及其周围近1万亩的区域是核心区,根据总体规划,湿地公园内将建管理站、监测站、森林防火瞭望塔、游客中心等,这有利于对天鹅栖息地的保护。

  疣鼻天鹅全世界大约有60万只,中国拥有数量较小,主要繁殖区域在中国新疆中部、北部、青海柴达木盆地、甘肃西北部和内蒙古。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