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淄区:高起点建设临淄北站 打造文化名城

2016-01-14 14:20:55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1月12日,临淄区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区长白平和作《政府工作报告》。2

  记者 张吉宝 实习记者 王彬

  1月12日,临淄区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区长白平和作《政府工作报告》。2016年,临淄区将按照“二次创业、科学发展”的部署要求,以“创新”为主线,在增强发展活力上继续走在前列;以“精准”为原则,在破解发展难题上继续走在前列;以“担当”为己任,在优化发展环境上继续走在前列;以“实干”为品格,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继续走在前列。

  经济运行 利税过亿企业达28家

  过去的5年,临淄区工业经济平稳发展。主营业务收入过10亿元、利税过亿元企业分别达40家和28家,14家列入市工业50强。完成工业投资1061亿元,其中技改投资占61.7%。在稳妥化解区域金融风险方面,创新实施信贷业务同向办理、主贷银行牵头和风险防范处置联动机制,建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和过桥还贷资金池,存贷款余额分别达641.4亿元和521.7亿元。加快企业兼并重组,成功引进三聚环保、北大医疗等一批知名企业,11家企业在齐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托管。成立益达金融服务中心,7家外埠银行落户临淄。

  民生福祉 城镇化率达61.8%

  目前,临淄区建成区面积扩大到47.3平方公里,城镇化率达61.8%。高标准实施临淄大道、人民广场等精品园林工程,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5.8平方米。新建保障性住房44万平方米、安置房222万平方米,改造农村危房2076户。城乡居民医保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80元,基础养老金达到每人每月90元。

  预计2015年,临淄区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35058元、16840元,年均增长10.9%和13.2%。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达400亿元,人均6.5万元。城乡居民人均居住面积分别达31.9平方米和38.1平方米。

  转型升级 塑造临淄工业新优势

  在2016年,临淄区将进一步推进转型升级,塑造临淄工业新优势。实施创新型成长型企业扩张计划,重点扶持发展一批高科技产品,培植壮大环保装备等高新技术产业链,打造“工业4.0”临淄路径。

  实施新一轮化工行业综合整治,关停淘汰安全环保不达标企业。加快推进集中煤制气、集中煤制粉和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确保空气质量良好天数增长10%以上。规划启动淄河上游生态湿地系统,完成运粮河湿地建设。集中开展北部采空区充填,实施南部矿山修复治理,扩大绿色生态空间。

  宜居宜业 提高民生保障

  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建设宜居宜业新临淄。积极支持济青高铁建设,高起点建设临淄北站。开工省道102改线工程,完成辛河路整修,超前谋划遄台路、杨坡路、溡源路跨高速互通立交。高标准完成齐都文化城公园景观,稳步推进辛店街等棚户区、老旧社区和城中村改造。

  突出齐文化龙头地位,设立文化旅游发展基金,办好稷下论坛,建好稷下学堂,抓好赛马起源地论证等。推进齐故城考古遗址公园建设,抓好东周殉马坑、齐国故城城墙、排水道口等保护展示项目,启动齐王陵森林公园等文化创意项目,如期开放齐文化博物馆。以淄河为轴线,整合马莲台、玫瑰谷等生态山水资源,市场化引进和运作文化旅游项目,打造集文化体验、运动休闲、儿童游乐于一体的综合性主题公园。

  完善就业创业扶持政策,确保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以内。新建玄龄小学,扩建实验小学、实验中学和工业学校,建设3所幼儿园,逐步解决大班额问题。扩建妇幼保健院病房楼,改造中医医院门诊楼,深化区级医院对口帮扶镇卫生院机制。

 

  ■临淄“十三五”目标及任务

  今后五年临淄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8.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3%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确保完成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

  2016年临淄区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5%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和9%左右,全面完成上级下达的年度节能减排约束性指标。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