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区:抓好总投资531.9亿的179个项目

2016-01-14 14:40:45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1月12日上午,淄川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代区长闫桂新作《政府工作报告》。

  记者 贾亮

  1月12日上午,淄川区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代区长闫桂新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6年淄川的主要预期目标建议为: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5%左右,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8.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

  稳定经济运行 继续打好“三大战役”

  2015年,淄川区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598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8.09亿元,分别是2010年的1.5倍、1.93倍。2015年,淄川区预计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5%。

  2016年,淄川区将全力稳定经济运行,继续打好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对上争取“三大战役”。重点抓好首批总投资531.9亿元、年度投资180.6亿元的179个区级重点项目,争取更多项目列入省、市重大项目盘子。

  生态建设 立案查处违法企业769家

  淄川区坚持铁腕治污、刑责治污,“十二五”期间累计投入34.5亿元,对建陶、冶金、化工、矿山等重点行业进行治理,立案查处违法企业769家,刑拘32人,“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全面完成。

  今年,淄川继续着力加强生态建设,坚决打好大气和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扎实推动绿色发展,加大生态修复力度。

  另外,今年,淄川将推进40万平方米棚户区改造,并完成1.5万户农村旱厕改造任务。

  “十三五”规划绘蓝图 保持中高速发展

  一并提交大会审议的《淄川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草案)》披露,“十三五”时期,经济上,淄川将保持中高速发展,提前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十三五”期间,淄川区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5%左右,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5%左右。

  到2020年,服务业增加值占比提高到48%,高新技术产值占比达到30%,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比达到4.5%以上。

  民生建设 各项民生政策全面兑现落实

  五年间,淄川区各级财政累计用于民生建设的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75.36%,各项民生政策全面兑现落实。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实现市现行扶贫标准下1.7万贫困人口基本脱贫,率先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是今年乃至“十三五”时期淄川区民生建设的头等大事。

  今年,淄川继续落实促进就业和保障工作,预计新增城镇就业再就业1.8万人,年内新建2处老年公寓、8处日间照料中心、30处农村幸福院。

 

  ■淄川2016年为民办十件实事

  1.社会化和居家养老服务。建设2处老年公寓,8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30处农村幸福院。

  2.保障性住房建设。实施棚户区改造1557户,新增廉租住房补贴30户,改造危房200户。

  3.城区基础设施改造提升。般阳路、松龄路、淄城东路、鲁泰文化路等路灯节能升级改造等。

  4.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完成安居小区、南苑小区、广通社区3个老旧小区整治改造。

  5.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完成般龙社区、般阳西区、北关社区3个小区的既有建筑节能改造。

  6.城乡环境综合治理。

  7.城区南部森林公园建设。

  8.中小学校舍标准化建设。建设开发区实验学校和淄博师专附属学校。

  9.乡镇卫生院及村卫生室改造。

  10.文化惠民工程。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