沂源县:建设20处城市“拇指公园”

2016-01-15 10:08:38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1月11日,沂源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县长谭秀中代表沂源县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

 

  记者 马斌

  1月11日,沂源县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县长谭秀中代表沂源县政府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说,2015年,沂源县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44亿元,是2010年的1.5倍,年均增长9.4%;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4亿元,是2010年的1.9倍,年均增长13.9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6.7亿元,是2010年的2倍,年均增长14.7%;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210.8亿元、贷款余额137.5亿元,分别是2010年的2倍和1.84倍。

  民生项目 民生建设投入达71亿

  沂源县组织实施了一批重点民生项目,“十二五”期间,民生建设投入达到71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67%。

  实现了城镇居民医疗保险和新农合并轨运行,财政对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补助标准提高到每人每年380元,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提高到每人每月85元,城镇低保标准和农村低保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450元和每人每年3050元。建设各类保障性住房6100套,在城区38个老旧住宅片区实行了简易物业管理,改造农村危房1825户,城乡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

  城市设计 建20处城市“拇指公园”

  注重城市设计,打造独具特色的山水生态城市。实施历山路北延、北京路西延、瑞阳路北延、鲁山路东段等城区道路新建改造工程,统筹推进重点城中村、园区村社区化改造和棚户区改造,让百姓得实惠、城市改面貌。

  积极探索智慧城市和海绵城市建设,集中建设20处城市“拇指公园”,实施螳螂河水景公园维护提升等城市绿化工程,提升城市的通透性和微循环能力。加强城市精细化管理,完善社区服务和物业管理功能,建设改造10处城区便民市场。

  工业强县 提升园区经济总量

  到2020年,园区经济总量占比达到85%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比重达到57%以上。发挥“小行业大龙头”企业创新优势,探索“科研机构+龙头企业”产学研深度融合模式,依托产业链布局创新链,提升主导产业发展质量,培植壮大新医药、新材料等特色鲜明、链条优化、高端高质的主导产业集群。

  打造山水生态宜居城市和生态美丽乡村,全面增创沂源可持续发展优势,提升绿色竞争力,建成示范性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打造齐鲁生态高地。到2020年,城乡绿化水平、主要环境指标保持全省领先。

  环境保护 年内完成造林绿化4万亩

  加快实施博沂路、博草路、草齐路等省道和县乡道路大中修工程,改造部分农村公路桥梁,完成190公里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以提高环境质量为核心,严格建设项目环境准入,强化联防联控和刑责治污,深入开展大气、水、土地污染综合防治,构建环境安全体系。实施污染治理提升工程,加强县第二污水处理厂运行管理。抓好“森林围城”、水系、道路两侧、镇村周边等重点绿化项目建设,年内完成造林绿化4万亩、森林抚育5万亩。在城北新建1处九年一贯制学校,实施振兴路小学扩建和鲁阳小学新建工程。

■沂源县“十三五”目标

    今后五年,沂源县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是:到2020年,全县生产总值达到350亿元,年均增长7.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24亿元,年均增长6%;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50亿元,年均增长1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240亿元,年均增长12%;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2000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5%;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节能减排任务指标。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