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川建陶企业3年至少缩三分之二

2016-01-21 09:43:54     来源:鲁中网-鲁中晨报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以主城区南部区域为主体的建陶、化工和物流产业布局调整,这也吹响了建陶行业转型发展的号角。

  记者 孙银峰 任灵芝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用3年时间基本完成以主城区南部区域为主体的建陶、化工和物流产业布局调整,这也吹响了建陶行业转型发展的号角。

  1月18日,淄博市人大代表、淄川区委书记李新胜告诉记者,淄川区建陶企业集中,现有建陶企业136家,生产线233条,年产能5.5亿平方米,与最高峰期的2010年相比,企业减少58家,生产线减少96条,产能压减了35%。下一步,淄川区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树立“置之死地而后生”的理念,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推动全区建陶产业转型升级,坚定不移地完成市里确定的目标任务。

  李新胜说,淄川的建陶产业转型涉及双杨、罗村两个镇,区域面积约44平方公里。该区域内现有建陶企业89家、生产线166条、年产能3.8亿平方米。淄川建陶行业的转型,将重点抓好两个层面:一方面产业转型升级,利用3年时间,将企业数量和产能均压缩2/3以上,在此基础上,努力实现污染排放下降80%、单位能耗下降40%、占地面积下降50%。另外,抓好区域整体提升,在抓好建陶产业转型的同时,一并抓好区域内化工、建材等其他产业的改造提升,统筹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布局优化。努力将该区域打造成为转型升级的样板区、新兴产业的聚集区、产城融合的示范区。

  当然,淄川对建陶行业的转型也并不是一刀切。“坚持分类治理,积极稳妥推进转型升级。我们研究制定了三年行动计划,将区域内的建陶企业分为ABC三类,按照优化升级一批、搬迁转移一批、关停淘汰一批的思路进行治理。A类,暂时保留,就地优化升级。B类,异地转移搬迁,除暂时保留就地改造升级企业外,其他企业在三年内全部搬迁转移。C类,关停淘汰取缔,将规模小、污染重、技术水平落后、经济效益差的企业列为C类,不再列入千分制考核,直接关停淘汰。”李新胜说。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