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放心了!不会影响生育和宝宝│碘-131治疗

2017-05-08 15:37:55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身边仍旧有很多人因为担心碘-131治疗对生育和后代有不良的影响,不愿意接受碘-131治疗。其实这种担心大可不必。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紧张压力,过度的精神负荷以及人们赖以生存的生活环境的污染,导致甲状腺机能亢进(甲亢)及甲状腺癌的发病率逐年增高,越来越受到医学界及大众群体的广泛关注。

  甲状腺能高度选择性摄取和浓聚碘-131,碘-131在甲状腺内衰变发射的B射线对甲状腺发挥内照射治疗作用,临床上常用于治疗甲亢及甲状腺癌,由于碘-131治疗甲状腺疾病具有简便易行副作用小疗效好不易复发的特点,因此采用碘-131治疗甲亢及甲状腺癌的患者也在逐年增多。

  尽管这样,身边仍旧有很多人因为担心碘-131治疗对生育和后代有不良的影响,不愿意接受碘-131治疗。

  其实这种担心大可不必。

  生殖器官没有浓聚碘-131的能力

  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其生殖器官均无浓聚碘-131的能力,仅仅在碘-131的吸收、代谢和排泄过程中对生殖器官有一过性照射,因此治疗量的碘-131对男女生殖器官影响很小。

  大量的研究数据表明:接受碘-131治疗的患者其生育力不受影响,死胎、早产儿及后代先天畸形的发生率未见增加,不育症的发生率也与正常人群无显著性差异。

  相反,因甲亢引起内分泌紊乱而造成不育的病人,经碘-131治疗后随着甲亢的好转而恢复了生育能力。

  甲亢碘-131治疗后6个月考虑生育计划是完全安全的

  尽管碘-131治疗量的放射损伤不会降低患者的生育能力,但考虑到电离辐射的远期效应与遗传效应,为了保障下一代和隔代子女的健康,将妊娠期列为碘-131治疗的禁忌证是很有必要的。

  由于治疗后3个月体内放射性已降到本底以下,故甲亢碘-131治疗后6个月考虑生育计划是完全安全的。

  特别需要体醒生育期的甲亢患者,由于采用内科抗甲状腺药物治疗疗程长达1.5-2年,停药后复发率高,治疗期间受孕会影响胎儿的健康。

  所以,建议短期内急于要宝宝的甲亢患者更适合采用甲亢碘-131治疗,半年后就可以放心考虑生育啦。(张店区中医院 吕小花)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5355377,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