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手腕带 提高护理工作安全性

2017-02-24 10:34:01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亲爱的伙伴们,大家都知道,所有住院患者朋友们都要统一佩戴手腕带,这样可以有效的进行医务人员三查九对工作。每次在进行各项诊疗操作前护理人员都会认真查对手腕带上患者信息,以提高护理的工作安全性。现在这...

  鲁中网淄博2月23日讯(记者 荆睿 通讯员 冯绘洁)亲爱的伙伴们,大家都知道,所有住院患者朋友们都要统一佩戴手腕带,这样可以有效的进行医务人员三查九对工作。每次在进行各项诊疗操作前护理人员都会认真查对手腕带上患者信息,以提高护理的工作安全性。现在这个小小的手腕带,在医院脑病科有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健侧肢体指明灯。

  在脑病科,脑梗塞急性期的患者均存在患侧肢体活动不利的现象,如果在患侧肢体输液,会使瘫痪肢体的活动受到长时间的限制,使静脉管壁紧张性减低,对静脉挤压作用减小,导致大量静脉血液积滞在患侧,加重了血液循环障碍,以及肢体水肿发生。经长时间的临床经验显示,在患侧肢体输液,患侧肢体输液渗漏率高于健侧肢体,容易产生输液渗漏及静脉炎。并且,在患侧长时间输液,使肢体处于被动状态,使患者放弃了主动和被动运动锻炼,错过了实施早期康复的最佳时机,这不仅加重了肢体肿胀的发生,更影响了肢体功能的恢复。因此,在临床工作中,科室瘫痪患者输液一定要选用健侧肢体。

  而病房内患者的肢体瘫痪情况不同,所以每次输液能够准确的把握好,患者哪一侧为患侧肢体,哪一侧为健侧肢体至关重要。为了更安全更准确地进行输液治疗,我们制作了微笑手腕带,每位患者入院之后,经过医师检查确诊哪一侧为患侧肢体之后,我们便将手绘的笑脸手腕带佩戴于患者的健侧上肢手腕上,这样每次输液时,看到这个笑脸,便是提示我们,这一侧肢体是可以输液的。

图片17.png 

  小举措大用处,这个简单的小方法,在科室已经普及,很轻易的避免了记忆浑肴导致的失误,并且有效的提醒了护理人员,这位病人静脉输液是需要操作在健侧上肢的。

  就是简单的一个笑脸,将手腕带变成了科室的健侧指明灯,每一项工作都要严谨务实;每一个笑脸对于患者来讲,都值得!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