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中药养生----从泡脚开始

2017-02-24 10:36:53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中药泡脚又叫中药足浴,什么是中药足浴?中药足浴就是利用合适的中药配方熬成中药水来泡脚,其中的有效中药成分在热水的热力帮助下,渗透进皮肤,被足部毛细血管吸收,进入人体血液循环系统,从而达到改善体质、...

  谚语:

  树枯根先竭,人老脚先衰

  诸病从寒起,寒从足下生

  春天泡脚,升阳固脱;夏天泡脚,除湿去暑

  秋天泡脚,肺腑润育;冬天泡脚,藏精温肾

  鲁中网淄博2月24日讯(记者 荆睿 通讯员 赵华伟)中药泡脚又叫中药足浴,什么是中药足浴?中药足浴就是利用合适的中药配方熬成中药水来泡脚,其中的有效中药成分在热水的热力帮助下,渗透进皮肤,被足部毛细血管吸收,进入人体血液循环系统,从而达到改善体质、调理身体、治疗疾病的效果。用中药足浴是利用热水促进药物渗透进人体的作用,即可保证药物能通过脚部透达周身经络,又不会出现口服药物过量导致不良反应的情况。可选择适合自身需要的中药配方,将刚煎好的中药放入足浴盆中,利用中药蒸汽熏蒸足部约10分钟。中药熏蒸是中医重要的外治法之一,将其应用于足疗中,能借助水蒸气扩张足部的毛细血管,使中药的有效成份充分地通过毛血管循环至全身经络,再循经络运行到五脏六腑,从而达到内病外治,上病下治的作用。

  然后再加水调温浸泡三十分钟左右,通过双手对自己做自我按摩,使药物更好刺激足部穴位和反射区,从而达到疏通经络,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调节神经系统,从而改善睡眠,防治各种血管疾病,防治糖尿病,调整血脂、血压,防治中老年风湿性关节炎,同时也是养生美容和减肥的好办法。中药足浴对糖尿病足、便秘、小儿遗尿、神经衰弱、月经不调、痛经、更年期综合征、慢性疲劳综合征、抑郁和抗衰老均有一定的效果。

  从经络学的观点看人五脏六腑的功能在脚上都有相应的穴位,脚部不仅是足三阴经的起始点还是足三阳经的终止处。这6条经脉之根都分别在脚上的6个穴位中,仅足踝以下就有33个穴位,双脚穴位达66个,占全身穴位的十分之一。经常进行足浴使足部的涌泉、太冲、隐白、昆仑等穴位都受到热力刺激,可促进人体血脉运动,调理脏腑、平衡阴阳、疏通经脉、强身健体、推迟衰老、祛病延年。因此“天天洗脚,胜吃补药”。

  足浴的适应证较广泛,适于内科、外科、儿科、妇科及皮肤科,也可用来保健益寿、美容洁肤。足浴具有促进足部及全身血液循环、新陈代谢、活血通络作用,故适于痹症、风湿性关节炎、类风湿性关节炎、中风后遗症、四肢厥冷症、血栓闭塞性脉管炎、闭经、小儿麻痹后遗症等。足浴还能明显地消除疲劳,改善睡眠,治疗神经官能症。对儿科、妇产科疾病也有独特的疗效。

  春天是阳气初生之时,特别初春是冬春之交的标志,此时称为“开天门”,就是说气候由阴出阳(立春到春分之间),天渐温,寒渐退,昼渐长,夜渐短,大地由闭藏逐渐开始生发,人体也逐渐由冬藏转入春生。 春分时节,昼夜均分,阴阳平均,也是一年之中自然界阴阳对比由量变到质变之期,因此阴阳转化相当剧烈,人体的阴阳也是如春分时节阴阳转化剧烈,人体阴阳失调表现明显,症候最易被发现,此时如果注重补充人体正气,调整阴阳,使人体阴阳平衡,可有效预防各种疾病的发生;对于已经患病的患者来说,人体阴阳失调,最易在阴阳转化剧烈的时节加重,如果此时注重调节阴阳,使阴阳平衡协调,能很快缓解病情,防止疾病的转变。民间谚语云:“一年之计在于春”,如果在这个季节顺应自然,合理养生,防病保健,那么一定会给今后一年保持良好的身心状态打下坚实的基础。所以春季是恢复身体"元气"的最佳时节------------那么,从现在开始泡脚吧!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