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喝水更健康 专家为您支招

2017-02-24 10:36:03     来源:鲁中网

小字体大字体

 摘要:  众所周知,水是生命之源。可是你又了解日常生活中琳琅满目的各种水都有哪些利弊吗?今天就来谈谈水中奥义。

  鲁中网淄博2月24日讯(记者 荆睿 通讯员 苏安冬)众所周知,水是生命之源。可是你又了解日常生活中琳琅满目的各种水都有哪些利弊吗?今天就来谈谈水中奥义。

  一、消除疲劳的小帮手——苏打水

  可以中和导致疲劳的乳酸。人在运动时,需要燃烧脂肪和氧气,与此同时会产生导致疲劳的物质乳酸和刺激神经引起疼痛的氢离子。碳酸与这两种物质结合后,变为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所以,它有消除疲劳的功效。

  二、利大于弊的碳酸饮料

  一罐355毫升的可乐,大约含有35克糖,相当于140卡热量,或相当于半碗饭的热量。不过,只有热量相等,营养素却相差很大,因糖只含有热量,其他营养素一点也没有,是空有热量的空卡食物或垃圾食物。经常饮用,会使体重增加,同时也易养成嗜甜的不良饮食习惯,只喜欢喝有甜味的水,而不喜欢喝白开水。另外糖对牙齿健康也有不良的影响。同时影响骨骼发育。

  三、天然矿泉水、天然山泉水、矿物质水大不同,喝水要分清

  天然矿泉水是从地下深处自然涌出的或经人工揭露的未受污染的地下矿水,含有一定量的矿物盐、微量元素或二氧化碳气体,在通常情况下,其化学成分、流量、水温等动态在天然波动范围内相对稳定。矿泉水含有较多的矿物质,某些特定元素对人体健康具有保健作用。

  市场上销售的天然水(或称山泉水)是取自污染较少的地下水,经过深度过滤,  消毒处理后制成。这类水含有一定量的矿物质,但含量低于矿泉水,达不到矿泉水国家标准规定的指标,因此称不上是矿泉水,而且其中有些矿物质含量也不稳定。

  矿物质水是在纯净水基础上添加少量矿化元素制成。该类水的出现主要是针对纯净水不含矿物质、长期饮用对人体健康不利这一论断而开发的。随着争论的加剧,该类水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近年来,有不少纯净水生产企业同时生产矿物质水,以适应不同消费群体的需要。但由于矿物质水没有国家标准,它的质量只能由企业自己制定企业标准来控制。而不同企业生产的矿物质水,它的矿化元素种类和含量都不同。这些添加物,是否适合人体的需要很难确定,故其有效性还有待科学的论证。

  四、牛奶、果汁不如白开水

  牛奶是高渗性饮料,正常人若饮入过多或在出汗、失水过多时饮用,容易导致脱水。所以牛奶不能当水喝。水果压榨成果汁时,果肉和膜被去除,只剩果汁,在这个过程中,维生素C也会减少。果汁类饮料通常要经过高温消毒处理,不少营养成分也因此失去。另外,水果中的植物纤维也是有益健康的,但在榨汁时,这些植物纤维也被剔除。所以果汁的营养比新鲜水果相差甚远,不能取代水果。白开水是最容易被忽视的、最普通、最廉价,也是最重要的平凡饮品,其具有其他高级饮料所无法代替的特异生理活性,容易透过细胞膜促进机体内的新陈代谢。


    如果您有好的新闻线索欢迎拨打鲁中网新闻热线0533-2270723,或关注鲁中网小鲁哥微信公众平台(lznewscn)发送。线索奖由硅元瓷器赞助,最低50元,上不封顶!硅元瓷器,“第一国窑”,走进中南海三十年!

分享到

延伸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