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海报时评丨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 绘就“数字山东”好图景

来源:海报新闻

2023-05-12 09:47:09


  朱肖明

  5月9日上午,2023年山东省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启动仪式在山东省科技馆和日照“城市大脑”同时举办。活动以“数字赋能全民共享”为主题,旨在汇聚社会各方力量,融合线上线下渠道,推广数字技术应用,弘扬向善网络文化,加快构建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培训体系,促进全民共建共享数字化发展成果。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并实现网络安全建设指数、“开放数林”指数、产业数字化指数等多个全国第一。但数字变革日新月异,要想在数字化转型进程中,占据主导地位,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的提升还需与时俱进,不断适应发展的新要求。

  2023年是山东省数字经济发展“全面提升”年,山东将着力推动数字经济上规模、上层次、上水平,这就对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要提升全民数字化适应力、胜任力、创造力,还要培养全民数字意识、增强数据思维、强化网络伦理,以助力全社会各领域数字化实践的广度和深度,从而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高度。

  近年来,山东贯彻落实《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纲要》任务部署,“靶向发力”制定出台《山东省提升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行动实施方案》等政策措施,加强数字资源供给,为不同职业群体制定培训提升计划,为数字领域人才的引进培育、评价激励、服务保障提供“全链条”政策支持,在全国率先创办网络文明周……一系列动作不仅为数字经济发展“全面提升”夯实基础,也为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水平不断“提质升级”提供了有力保障。

  数字赋能,山东跑出高质量发展“加速度”的同时,也不忘“温度”。在提升全民数字素养和技能中,山东以“数字赋能全民共享”为宗旨,致力于化解数字鸿沟问题,不断探索普适普惠、共建共享、全域全体的数字化道路,让每个群体都有幸福感、获得感。拓展教育、医疗、对口帮扶等服务内容,提升面向特殊群体的数字化社会服务能力,降低数字化应用的使用“门槛”,帮助“银发族”融入数字时代……总之,在数字化进程中,让每个群体都能协同共进,“一个都不能少”一直是山东的初心。

  随着2023年山东省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的启动,“数字科普大篷车”正驶入沿黄9市部分乡镇和田间地头,下沉资源和服务到基层一线,打通数字素养与技能科普工作“最后一公里”。同时,青少年数字素养提升沙龙、超算赋能千行百业、争做巾帼好网民、老年人数字技能关爱行动、残疾人数字化职业能力提升行动等专题活动也将陆续开展。相信随着数字素养与技能的不断提升,全民将共同绘就出生动的“数字山东”新图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