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第三届儒商大会丨山东已引进海归人才超10万人 海归博士称只有在祖国才能贡献自己价值

来源:海报新闻

2023-03-30 09:33:16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晓冲 孙靓 李义方 济南报道

  3月29日上午,第三届儒商大会开幕式在山东会堂举行,海内外企业家、专家学者、商协会负责人、侨界代表等相聚齐鲁大地,共话高质量发展。山东是孔孟之乡,是儒家文化的发祥地,是天下儒商的精神家园。本届儒商大会旨在大力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搭建共话乡情、交流合作、共谋发展的广阔平台,汇聚创新创业的奋进力量。现场还发布了《新时代儒商倡议》,山东省重点投资、人才合作项目进行了集中签约。

  开幕式后,6场平行论坛随即举办,分别是:企业创新与社会责任论坛、海内外山东商协会会长座谈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青年企业家主题论坛、海归创新创业人才高峰论坛、电商协同助力黄河流域乡村振兴论坛、新旧动能转换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济南城市推介会。平行论坛上大咖云集,嘉宾们将聚焦不同主题,展开交流对话。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在海归创新创业人才高峰论坛上了解到,近年来,山东高度重视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持续实施“海归英才汇聚计划”,畅通完善留学人员来鲁服务绿色通道,为广大海外留学回国人员来山东创新创业提供了有力保障。截止到目前,山东共引进留学回国人员超过10万人,其中158人获得山东省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奖。全省建设留学人员创业园36家,其中省部共建留创园5家,省级示范留创园8家,入园留学人员创业企业676家,2022年全省留创园技工贸总收入813.56亿元。

  此外,为进一步优化留学人员来鲁创新创业生态,全面提升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质效,经过精心筹备,“山东省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29日正式成立,在中国留学人员回国服务联盟指导下,推动公益和市场优质资源融合,为留学回国人员来鲁创新创业提供全链条服务。

  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的浪潮科学研究院院长李锐会后向记者表示,自己曾在英国、德国、瑞典等国家留学12年,在国外读博士,大量的时间都是在实验室中度过。“我的专业是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用一句非常简单但不太精准的话来描述就是,在数据当中找规律,并且用这个规律去做一些好的决策。”李锐说,这些年自己一直从事技术创新,对于创新的理解他认为一定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紧抓社会的需求,不能闭门造车,同时把市场、技术、产学研这三步形成闭环,并且在实践当中加速迭代和优化。

  李锐坦言,自己常被问起为什么要放弃国外的工作选择回国,他认为如果把人比作是一棵树,那么就必须要有一个粗壮的根。在国外多年的求学和工作经历让他清楚地看到,中国充满了各种机会与挑战,只有在祖国才能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文化认同感,为社会发展贡献自己的价值。“我们要在文化上自信,科技上自强,我感谢一路走来所有的遇见,回国是我这一生最正确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