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临淄赵家徐姚遗址入选“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来源:央视新闻

2023-03-29 08:37:51


  3月28日,经过多轮激烈角逐,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发掘的临淄赵家徐姚遗址从22个入围终评的候选项目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2022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项目评审现场

  赵家徐姚遗址位于山东省淄博市临淄区晏婴路以南,庄岳路以东。遗址距今大约1.32万年,是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阶段的人类遗址。遗址核心区域总面积约400平方米,总计出土遗物1000余件,火塘3处。出土遗物以动物骨骼为主,陶片、陶塑次之,少量石制品、蚌壳制品。

  项目出土的部分动物骨骼

  项目负责人、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副研究馆员赵益超介绍,通过对遗址的系统测年,初步认为该遗址出土的陶片是中国北方地区年代最早的遗址之一,也是东亚地区出土早期陶片数量最多的遗址之一。

  赵家徐姚遗址的发现填补了山东地区史前人类遗存发现的空白,为认识中国北方尤其是山东地区旧石器时代向新石器时代过渡这一重大的历史变革提供了关键证据。此外,遗址保存相对完整,性质明确,对认识当时的社会组织形态和人类生业模式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