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强富美优”看淄博|高青:协调就是效率 助推项目向投产“冲刺”

来源: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

2023-03-27 08:42:49


  今年1月29日,高青县召开“效率提升年”动员大会,县委书记刘学圣提到“要锤炼‘闻令而动、听令景从、事不过夜’的执行力,把‘六个效率’要求贯穿工作各领域全过程”,其中在“要快办事、能成事”这一要求中,重点强调隆华尼龙66、飞源特种材料等3个项目建设专班要想方设法破解要素制约,全力推动项目开工建设、投产达效,把去年耽误的时间抢回来、补回来。

  如今,动员大会结束不过1个半月,3月15日,淄博飞源化工有限公司5000吨/年三氟乙醇技术改造项目顺利投产,产品质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同时,为保障隆华尼龙66项目厂区施工以及安全要求,高青经济开发区通过协调供电公司等部门,对门口10kv高压线进行迁改,预计月底前完成。

  连续的抢跑动作,将高青的项目建设和产业发展推向了新的阶段。“起步即冲刺”的干事作风,让“效率提升”实实在在地落地。

  高青新材料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协调服务“拉满弓”

  项目建设“开门红”

  3月15日,淄博飞源化工有限公司5000吨/年三氟乙醇技术改造项目顺利投产。项目总投资1.2亿,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亿元、利税1亿元,解决就业80人。

  项目产品三氟乙醇可用于含氟的医药、农药、电子、新能源电池、涂料等领域,医药领域可用来生产麻醉剂、维生素、抗心律失常药物、镇痛药等,已成为含氟精细化学品的重要的中间体之一。该项目的建设,填补了山东省含氟精细化学品产业链关键领域的空白。

  当年规划、当年立项、次年投产达效,如此快的项目建设速度,离不开肥沃的营商环境的沃土。为了顺利给飞源化工三氟乙醇技改项目办理完善试生产手续,高青县经开区政府与县应急、发改等部门协调、对接,工作人员全流程指导、手把手帮办,为项目建设和投产摁下了快进键。

  “伴企成长”是高青县服务企业的整体共识,各级政府部门与企业之间加强沟通与协作;园区的服务专员们进门听企业呼声、推送惠企政策,出门解决企业诉求、提振企业信心;园区用好指挥部推进机制,对外主动对接协调省市县自然资源、工信、发改、行政审批、应急等部门,对内部门、平台公司协调联动,签约项目快开工、在建项目快投产、投产项目快达效,全力抓好项目建设。

  就拿高青经济开发区来说,按照“一次协调、一次交办、限期办结”要求,年后一个多月以来,多次现场办公,了解到企业诉求后,对项目建设中遇到的问题逐一研究破解之策,通过联系上级部门了解办理流程、帮着企业完善资料,在做好协调沟通的前提下,“带”着企业跑手续,实现节点管控、清单管理、销号办理,确保企业所反映问题“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已顺利解决土地、迁占等制约项目发展问题20余项。

  期间,为保障隆华尼龙66项目厂区施工以及安全要求,协调供电公司等部门,对门口10kv高压线进行迁改,预计月底前完成。协调污水处理厂与肽和生物签订污水接收协议,主动对接县环保部门、第三方环评编制机构等,帮助企业迅速完成环评等手续办理,目前进入设备安装阶段,4月或可试生产。积极协调齐商银行上门指导、开辟绿色通道,为中福致为羟乙基纤维素项目办理技改贷,紧抓该产品供不应求的良好市场时机,大力提升企业产能,预计二季度正式投产。

  高青化工产业园

  聚焦扩容“一号工程”

  办好园区“头等大事”

  产业园区是推进新型工业化的主战场,是执行城市产业职能的重要空间形态,在高青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上,也明确提出“突出园区扩容升级。充分发挥园区经济发展主战场、先锋队、排头兵作用,化工产业园全面争创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立扩区工作指挥部,强力推进经开区扩区、化工产业园扩园。新建改造园区道路23.8公里、一企一管6.9公里,启动专精特新孵化产业园、公共服务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级。”

  以高青经济开发区为例,坐拥高青化工产业园这一省级化工园区和黄三角药谷产业园,大干快上,将园区扩区确定为2023年度“一号工程”、头等大事,由经开区专班推进,主动到省自然资源厅等部门多次进行沟通对接。加快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步伐,总长6.67公里道路科研、立项等完成;黄三角药谷产业园二期11栋标准厂房体正在进行主体施工,7栋正在施工基础;综合服务平台工程25.8亩土地预计近期发布土地出让预公告;立新制药5.4亩土地及康博、坤厚东门地块已办理土地证。

  黄三角药谷产业园效果图

  在此基础上,园区还进行了闲置土地的盘活利用,排查“僵尸”企业和闲置土地企业27家,共计闲置面积2000余亩,通过招商引资、破产处置、增存联动、超前配套等方式,已盘活利用闲置土地13处,共计1400余亩。闲置土地迎来了二次“就业”,变闲为宝;原来持有土地的企业减轻了负担;新企业的入驻激活了产业活力,达到企业、政府、资源的多赢。

  谈营商环境、服务企业,对于高青县来说,既是“老曲”,又有“新唱”,只有懂了企业,服务才能精准。从协调中要出效率,助力企业心无旁骛地为拉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远远不断的机动力。

  大众日报淄博融媒体中心记者 张晓宁 通讯员 王克军 董建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