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在2022年全省药品和医疗器械专业评价平台工作评估中获得优秀

来源:鲁中网

2023-03-26 18:29:30


  鲁中网淄博3月26日讯(记者 徐梦迪 通讯员 贾莹 石永全)近日,山东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对2022年药品医疗器械专业评价平台工作进行评估,淄博市承担的药品和医疗器械专业评价平台工作成绩突出,效果显著,被评估为优秀等次,并在全省通报表扬。

  淄博市药物警戒中心已连续10年承担药品器械专业评价平台工作,总结提炼“三步工作法”,提升平台工作效率。第一步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各项任务高效完成。任务分解,专人负责,纳入绩效考核;第二步注重全方位、立体化,确保业务事项经讨论。坚持集体讨论,每周科室讨论,每月中心内部讨论,疑难问题随时讨论;第三步突出常态化、持久性,确保风险监测专业化。建立专业技术团队,按季度集中开展专家研讨,确保专业评价研究、风险信号挖掘等方面在全省处于领先地位。

  通过实施“三步工作法”,平台工作取得良好实效。2022年共审核药品和医疗器械省级报告表16934例,数量居全省前列;全年挖掘药品和医疗器械风险信号110个,其中上报省中心62个,上报国家中心13个。茵栀黄口服制剂风险信号被国家中心采纳,并发布说明书修订公告;一次性使用病毒采样管存在设计缺陷的风险信号被山东省药监局采取飞检措施,涉事企业对该产品发起召回,保障用械安全。

  下一步,淄博市药物警戒中心将提升专业评价能力,不断促进专业评价成果转化,更有效服务药品医疗器械安全监管,为保障人民群众用药用械安全做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