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市发布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全方位剑指全省前列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3-26 08:15:50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王奇

  近日,《淄博市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以下简称“《工作任务》”)发布,共包括12部分70条,从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新旧动能转换、扩大内需、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实施黄河重大国家战略、城市建设治理水平、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淄博特色板块、改革扩大开放、文化事业产业、共同富裕、安全发展底线等11个方面明确了年度工作任务。这意味着我市以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中走在全省前列为目标,确保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有了作战图、任务书。

  在加快推进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方面,今年我市将主要围绕加快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优做强科技创新主力军,加大高端人才引育力度,深化产教融合,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精度等方面开展工作,力争新增40家市级创新平台、10家省级创新平台、2家以上省级双创示范基地,各类国家级、省级创新平台达到500家;争取相关领域省级及以上科技项目20项以上;力争新增省级以上孵化载体5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数量达到1600家和2000家。

  如何持续深化新旧动能转换,构建更优的产业发展格局?今年我市将在2022年度获国务院督查激励和示范区年度评估优秀等次,成为全国2个示范区“双誉”城市之一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抓好示范区建设、制造业优势重构和工业遗产保护利用等方案实施,做好政策和资金对上争取,确保持续走在全国前列。支持传统产业发展,加快“五个优化”一企一策落地,滚动实施更高水平的“千项技改、千企转型”。加快培育新经济新动能,围绕11条新经济产业新赛道培育,培育创新应用场景,扩大新经济种子企业规模,加快培育大数据、云计算、智能网联汽车、人工智能等未来产业。

  在发展壮大绿色低碳环保产业方面也有新举措。包括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氢能、储能、光伏等新能源制造业和环保产业。加强专业园区建设,招引培育核心企业。聚力打造氢能生产应用标杆城市,推动国家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应用城市建设,培育发展“制氢、氢气装备、核心部件、整车”四大产业集群,新增100辆燃料电池汽车推广应用。制定实施生态环保产业集群建设方案,加快鲁中环保产业园区等项目建设。

  另外,在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方面,《工作任务》明确了将继续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主要包括加快构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新格局,扎实开展绿色低碳转型行动,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加快发展新型储能,清洁高效利用化石能源,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加强生态系统保护与修复,完善现代水网体系,打好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大力发展绿色建筑,加快形成绿色低碳生活方式等方面。

  如何确保抓好《工作任务》的组织实施?我市将加强对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压实有关部门责任,发挥区县主体作用,建立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工作台账,定期调度推进,强化督导检查。同时,健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政策保障。建立市级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点项目库,确保重大政策落细、重点任务落实、重大项目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