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技改一线 | 淄博制造 “改”出未来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3-27 08:42:12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沙红翠 杨秋云

  3月20日,在淄博银仕来纺织(集团)有限公司织造车间,数百台被赋予数智“灵魂”的纺织机同时运转,场面颇为壮观。近5年来,银仕来持续投入1亿元进行设备上新或改造升级,目前已拥有世界上最先进的喷气织机1100台,他们的技改计划还在继续。

  淄博制造,“改”出未来。

  作为制造业大市,近年来淄博始终将工业技改作为推动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的关键一招,聚焦特色纺织、机械、绿色化工、新型建材、轻工和陶瓷琉璃等优势传统产业,以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为方向,以技术改造为手段,推动传统产业实现“存量变革”,一大批传统企业成功瘦身强体、脱胎换骨!

  山东美陵化工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是典型的机械制造企业,2021年8月,经过近一年的技术改造后,企业上线运行全国首条汽车半轴自动化生产线,23道工序用工从一百人减为十几人,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产品不良品率至少降低40%。

  3月15日,本报以《山东美陵集团:3年技改 破茧成蝶》为题对企业技改路径进行深入剖析。3月21日,人民日报在头版稿件《山东加快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一文中援引该案例,“在山东美陵化工设备股份有限公司,数控机床与机械手臂高效协同,汽车半轴生产实现全链条自动化,产能提升20%以上……”美陵代表淄博技改获赞!

  记者采访时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技改真的会上瘾!为啥上瘾?四个字:提质增效。

  “技改一线”报道组走访的七家企业几乎都从3年、5年甚至更早时间就开始了一轮又一轮的技术改造。多次作技改典型发言的泰展机电就是如此,成立12年,4轮大规模技改,一直围绕制造单元不断进行智能化改造,成效也十分明显:其打造的阀体行走关节生产线,全线实现设备自动开动率100%,节约人员成本75%……

  作为老工业城市,传统产业是淄博发展的基石和优势,另起炉灶、脱实向虚都不可行。为此,淄博提出实施传统产业“强基工程”,以节能降碳和数字转型为牵引,推进“千项技改、千企转型”,每年完成市级重点技改项目300个以上,目标是争取到2025年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基本完成。

  数字转型是“强基”的必由之路。广大企业也用实践证明, 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所带来的生产效率的提升以及生产模式的改变,已成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

  汉青陶瓷的智能化窑炉目前升级到了第4代。“智造”陶瓷优势何在?“以前,对窑炉温度、进氧量的控制全靠窑炉工主观经验,现在,通过机器视觉、算法就可以直接控制窑炉的各类参数,等于给陶瓷生产安上了‘数字大脑’,不仅大大提升了产品质量和交货效率,也减少了有害气体排放,真正做到了绿色低碳!”汉青陶瓷总经理黄少晨感慨地说。

  正在奔赴“黑灯工厂”的淄博弹簧厂也是数字技改的受益者。“2020年,我们建成国内板簧首条单件流自动化生产线,产品一致性大大提高,年产值翻番。”企业副总经理于鸿雁说,2022年淄博弹簧厂板簧智能车间被评为山东省数字化车间并荣获省智能制造创新大赛一等奖,目前企业通过数实深度融合,实现了产品全流程单件流智能化生产。

  如火如荼的技改盛景,离不开高含金量的政策指引。

  市工信局四级调研员杨蓓表示,近年来淄博制定出台了《淄博市高水平技术改造市级财政支持政策》《先进制造业强市实施方案(2023-2025年)》等一系列扶持政策,构建起覆盖产业转型全过程、全领域、全链条的政策支持体系,2021年全国首创“技改专项贷”,截至3月16日已累计为347个项目发放技改贷39.75亿元。

  “技改一线”报道组发现,市财政局、市工信局联合推出的“技改专项贷”充分发挥了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的放大作用。

  赛尔化工首轮技改申请了1000万元“技改贷”,申请之便、补贴之快让企业大加赞赏。今年4月,赛尔化工将启动第二轮技术改造。“这次我们准备再申请3000万元左右的技改贷,加之自有资金,共计5.6亿元,实施新材料技改扩建和均四甲苯高端化工延链深加工项目,项目投产后将做到全国同类产品产能第一。”企业总经理桑宝源说。

  在工业技改的纵深推进下,淄博传统产业大步迈向智能化、绿色化、高端化,并为全省乃至全国提供了技改样板,比如智洋创新的智慧化工智能化技改项目入选省级智能化技改十大优秀案例、齐翔腾达的“三无”花园式绿色工厂项目入选省级绿色化技改十大优秀案例。

  今天的投资就是明天的产出。“2023年,淄博市将加快推动企业智改数转,聚焦企业技改需求,搭建技改服务平台、培育技改服务商,在已确定首批307个市级重点技术改造项目基础上,争取更多的企业尽快启动实施技术改造,以技改创新之优势,重塑传统产业稳进之优势,全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市工信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晓东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