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建立友谊 赓续合作——坦桑尼亚驻华大使一行访问淄博

来源:鲁中网

2023-03-27 08:23:30


鲁中网淄博3月26日讯(记者 徐梦迪 通讯员 段会强)3月23日至25日,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一行3人来淄访问,拜会市领导,参观考察淄博市部分企业和高校。

淄博市委书记马晓磊会见凯鲁基大使一行。

3月23日,淄博市委书记马晓磊会见大使一行,山东省委外办副主任李永森,淄博市领导袁良、沙向东参加会见。马晓磊首先向客人表示欢迎,并介绍淄博是一座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全国闻名的工业基地和独具特色的组群式城市。坦桑尼亚是淄博重要经贸合作伙伴,随着城市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希望与坦桑尼亚在产业、市场、科技和文旅等领域深化合作。

姆贝尔瓦·凯鲁基表示,中坦两国友谊深厚,山东省是坦桑尼亚在华重点交往对象。这是第一次访问淄博,希望进一步加强双方在经贸、职业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并期待取得更多成果,推动双方友好关系更上新台阶。

山东省委外办副主任李永森在座谈会上致辞。

淄博市政府副市长、高新区工委书记李俊杰在座谈会上推介淄博市情。

3月24日,凯鲁基大使出席了淄博市与坦桑尼亚产业合作座谈会。全市智能装备、医疗等领域的21家企业代表参会。淄博市政府副市长、高新区工委书记李俊杰推介淄博市情,双方探讨在产业、园区、企业“走出去”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山东省委外办副主任李永森表示,坦桑尼亚地理位置辐射东非,市场广阔,山东省未来将把坦桑尼亚打造成为全省对非合作支点国家,助力打造淄博市对坦交往合作新局面。

代表团一行参访部分企业。

代表团一行参访部分企业。

在淄期间,代表团一行还参观了新华医疗、新华制药、淄博综保区、巨明机械和有道轮胎,了解企业特色产品,现场驾驶体验农机设备,对淄博市新医药、智能装备等产业留下深刻的印象。考察了山东理工大学生态无人农场研究院和农机装备实验室、淄博职业学院新能源汽车中心和智能制造实训中心,在师生互访、职业技能培训、鲁班工坊、留学生项目等方面对接交流、洽谈合作。

代表团一行参访山东理工大学生态无人农场研究院和农机装备实验室。

代表团一行与淄博职业学院举行座谈。

据了解,全市医药、新材料、装备制造等领域70余家企业与坦桑尼亚有出口业务,淄博职业学院与坦桑尼亚国家交通学院签订的中坦鲁班工坊项目进展顺利,目前已有39名坦桑尼亚学生参与该项目。下一步,淄博市外办将对接好使馆和企业合作需求,积极沟通,主动作为,为双方在产品进出口、扩大海外市场、园区和技术合作等领域贡献外事力量。

淄博市政府办公室二级调研员荣华,淄博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外办,以及桓台县、高新区等有关部门和区县负责人出席相关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