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权威发布| 完成年度投资121.71亿元 淄博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全面起势

来源:鲁中网

2023-03-28 14:30:30


  鲁中网淄博3月28日讯(记者 崔桂通)3月28日,淄博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建设‘强富美优’新淄博”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邀请市城市管理局负责同志向社会发布全域公园城市建设方面工作,并回答记者提问。

  2022年,淄博筹划实施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十大行动”重点项目292个,完成年度投资121.71亿元,全域公园城市建设全面起势,2022年12月,淄博市被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列为山东省公园城市建设试点城市之一。

  在公园城市建设管理机制上,《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管理条例》于2023年1月17日由淄博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布,将于2023年4月1日起施行。淄博市统筹城市生态、生活、安全、发展需要,研究制定了《淄博市公园管理办法》,围绕《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规划》,研究制定了《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规划实施导则》,修订完善了《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管理“千分制”考评办法》。

  在“十大行动”项目建设上,印发了《2022年淄博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行动方案》,谋划了城市公园绿地、城市绿道、生态廊道、村镇公园、田园综合体等“十大行动”项目建设,每月调度进展情况。

  在督导考评上,市公园城市办联合市“十大行动”牵头部门对各区县进行了四次季度考评;市公园城市办对“十大行动”12个牵头部门、责任部门进行了两次半年度工作测评;组织召开了全市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视频观摩点评会,由市领导带队对各区县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观摩点评。

  在共建共享共管理念上,积极探索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公众参与的公园城市建设新模式,组织开展了山东省园林绿化行业第一届花境职业技能竞赛,召开了全域公园城市建设进展情况新闻发布会,畅通群众参与全域公园城市建设管理渠道。

  下一步,市城管局将结合全省公园城市试点建设,突出抓好理论体系、项目建设、城市内涵、产业运营四项工作,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3510”发展目标和“强富美优”城市愿景,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