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博山:“政策找人、救助上门” 为困难家庭救急难

来源:鲁中网

2023-03-28 12:10:30


  鲁中网淄博3月28日讯(记者 孙蕊 通讯员 孙苑 翟国华)“阚主任,听说常住你们村的一外镇户籍村民家中发生火灾,不知道情况咋样,我们马上赶过去看看能否给申请临时救助。”在得知天西村有人家中意外失火后,博山区源泉镇民政工作人员第一时间与该村民政主任取得联系。

  随后,工作人员赶往失火家庭康大哥家中,经过询问得知,事发当时康大哥夫妻两人外出不在家,火灾是由80多岁老人做饭时不慎引发的,财产损失较重。康大哥户籍虽不在源泉镇,但居住在源泉镇天西村承包土地种植猕猴桃已有五年。

  工作人员一边与康大嫂聊天疏导情绪,一边对其家庭情况进行核实。经核实,康大哥家庭符合申请急难型临时救助条件。由于康大哥一家的户口簿、身份证件等材料已在火灾中全部烧毁,补办证件需要一周左右的时间。为快速缓解其家庭突发困难,工作人员决定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先行救助、后补材料的方式以解其燃眉之急。

  近年来,博山区不断完善社会救助主动发现机制,转变救助理念从“人找政策”向“政策找人”转变。通过线上+线下双向摸排,将全区救助工作从“坐等靠”变“主动出击”,救助服务从“上门求助”变“救助上门”。同时,拓展急难型临时救助范围,启用急难型临时救助“异地办理”程序,在急难发生地对遭遇突发性、紧迫性、灾难性困难而陷入困境的群众,实现应救尽救、应救速救,极大的提高了救助效率,提升了群众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