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2集群上榜2023中国百强产业集群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2023-03-28 08:42:07


  中国民营经济研究会与北京上奇产业研究院在近日举行的中国民营经济发展论坛上联合发布《民营经济驱动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暨2023中国百强产业集群》,淄博2集群上榜2023中国百强产业集群,分别是淄博高端精细化工产业集群、淄博新医药产业集群

  “2023中国百强产业集群”以2000多个产业集群为对象,设定了五个入门标准:主导产业为制造业及其细分领域;集群产值不低于300亿人民币;集群企业数量不少于3000家;民营企业贡献率不低于80%;三年内无重大生产安全、产品质量、环境污染事故。在上述入选标准上,从创新能力、发展潜力、聚集程度、绿色水平等4个维度、8个子项,设计25个评价指标,并赋予权重,开展定量评价,最终评选出100个产业集群。

  数据显示,百强集群汇聚企业172.8万家,其中上市公司1748家,专精特新小巨人2419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44765家,用仅占全国2.9%的企业数量,贡献了全国29.1%的上市公司、20.1%的专精特新小巨人和12.1%的国家高新企业。仅2022年,百强集群内企业股权融资总额达到2600亿元,约占总体融资额的50%。百强集群主要分布于东部地区,占比超过70%。

  淄博“十四五”规划提出,要持续深化产业赋能,建设全国新型工业化强市,着力打造高端精细化工千亿级产业板块。淄博市精细化工产业主要涵盖化学试剂和助剂、专项化学用品、化学原料药及制剂、食品及饲料添加剂、化学农药等七大领域,主要分布在临淄、桓台、张店等区县,已经形成了齐鲁化学工业园、桓台县经济开发区化工产业园、东岳氟硅材料工业区等一批专业化工园区。

  淄博市医药产业有着近80年的发展历史,是国家十大医药产品出口基地、国家火炬计划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具有比较完备的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制剂、医疗器械及耗材的产业体系。近年来,淄博市聚力实施“九大赋能”,将新医药作为“四强”产业之一,秉持“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沿链聚合、集群发展”的产业组织理念,全力打造医药健康产业集群。在优存量、扩增量上加速起势,补短板强优势。截至目前,淄博市拥有新华制药、新华医疗、瑞阳制药、英科医疗、蓝帆医疗、金城医药、齐都药业等骨干企业,建有省级以上创新平台50余个,拥有药品批准文号1300余个、医疗器械注册证1900余个,规划建设了高新区生物医药创新港等6个产业园区。新医药集群被列入山东主导产业集群、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雁阵形产业集群、特色产业集群。

  综合大众日报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