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淄博民企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再发力

来源:博览新闻

2023-03-28 08:40:48


  □淄博日报/淄博晚报/博览新闻

  记者 周剑楠

  今年是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如何更好护航我市民营企业出海,让我市民营企业“走出去”底气更足?

  3月27日,淄博市民营企业高质量参与“一带一路”服务联盟在市贸促会国际会客厅成立,通过整合各类专业资源和服务资源,共同致力于促进我市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国家重大战略。

  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年来,广大民营企业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不断加快“走出去”步伐,成为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生力军。

  近年来,我市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不断扩大对外开放,首批开通欧亚班列、打造淄博内陆港和鲁中国际港等举措,形成了多点联动的开放平台矩阵,自贸区、综保区、开发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各类政策优势叠加,为我市民营企业加快融入“一带一路”提供了重要支撑、有利条件和广阔舞台。

  据淄博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我市有1833家民营企业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有贸易往来,进出口值达566.9亿元,增长26.4%。

  市工商联主席张欣欣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三提三争”工作部署,积极发挥联盟组成单位专业优势和服务资源,坚持上下联动、左右联合、多方联建,加强与更多专业机构合作,整合各方力量,为民营企业高质量参与“一带一路”、扩大对外产品市场、增进对外交流合作提供服务支持。

  民营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也面临着融资、法律法规、管理文化、劳动关系等多重挑战。

  这次成立的民营企业高质量参与“一带一路”服务联盟,首批成员单位由市工商联、市贸促会牵头,中信保淄博营业部、中信银行淄博分行、市信用协会、淄博网商商会、淄博市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山东大地人律师事务所、山东鲁杰律师事务所等单位组成,集合了群团、信保、金融、信用、法律和商会组织的资源和优势。

  自2013年我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中信银行在助力“一带一路”建设中积极发挥自身在海外品牌效应、长期国际运营经验和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在信贷投放、集团协同、投行业务、汇率避险、外汇便利化政策等方面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了卓有成效的综合金融服务支持。

  在成立大会上,中信银行淄博分行分别向淄博网商商会、淄博市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意向授信1亿元。

  “此次签约授信的两家商会,是出口业务相对较多的两家商会,我们前期对两家商会的会员单位都进行了调研,将结合企业‘走出去’实际,一对一对接落实,针对会员单位制定优惠政策,精准投放,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中信银行淄博分行副行长王善民说。

  在会后举行的“一带一路”大讲堂上,中信保淄博营业部、中信银行淄博分行、诺亚财富分别进行了政策服务宣讲;市信用协会进行了企业信用建设宣讲。

  市信用协会会长赵玲表示,建立企业信用管理体系,可以帮助企业扩大销售规模,提高决策效率,优化客户群,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下一步,市信用协会将积极对接机构和平台,帮助联盟企业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

  市贸促会会长李秀清在成立大会上邀请联盟成员入驻国际会客厅:将免费展示企业有国际竞争力的产品,利用各种渠道发布企业的国际需求,推广产品,嫁接合作;在国际商事服务区免费为各服务机构提供关于服务职能的介绍,并精准组织有需求企业开展对接活动,帮助大家畅通渠道,扩大客户资源;提供场所和服务,供各联盟成员在此举办推介宣传、路演、培训、沙龙商务等活动;按照企业国际需求,与世界各国相关机构精准开展对接联络及线上线下的交流洽谈活动……

  “希望大家借助这个平台与世界各国开展交流,向全球展现精彩,让淄博制造走向更广阔的世界。”李秀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