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临淄区:“小积分”撬动代表履职“大作为”

来源:鲁中网

2023-03-27 15:16:00


  鲁中网淄博3月27日讯(记者 崔桂通 通讯员 徐璟 刘振)日前,临淄区人大代表赵立成领提的“关于改善淄博七中办学条件的建议”,被区人大常委会列为重点督办件,其个人履职被加了20分。据了解,自去年实施《临淄区人大代表年度履职评价办法》以来,市、区人大代表管理有据可依、有章可循,履职活力得到持续激发。

  “目前,基层人大普遍存在代表‘入口关’把得严,‘履职关’缺乏有效管理手段,代表当选前和履职中形成不对等的约束情况。”临淄区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主任马翠萍介绍说。为破解代表管理难题,区人大常委会创新出台《临淄区人大代表年度履职评价办法》,把代表的基本履职项目设置为“代表大会期间履职情况、闭会期间履职情况和综合情况”3大板块、9个方面,按百分制计算,细化各项考核指标,对积分评定严格按照代表自评、初审评定和复审评定的程序组织开展考核,通过督促代表依法履职不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除了规定动作外,还有加分项,让我们履职更有活力。”市人大代表郑家晴说:“去年,我获得国家和市级荣誉各一项,在疫情防控中捐款捐物,个人履职加了10分。”同时,临淄区人大常委会还列出“负面清单”和减分项,提高代表自我约束力和履职主动性。

  “代表履职评价办法实施后,代表给我们部门提出的意见建议,质量更高、针对性更强,确实为部门推动工作起到了促进作用。”临淄公安分局政委韩明介绍说,去年,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电信网络诈骗发案多的问题,区人大代表孙红向临淄公安分局提出了“打击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的建议”,临淄公安分局积极办理,通过采取融合大数据资源、加强宣传和预警劝阻等措施,全区电信网络诈骗刑事案件同比下降33.81%,电信网络犯罪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确保《办法》的实施见到实效,而不是束之高阁,评价结果的运用显得至关重要。”临淄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许宝新说。为激发人大代表履职活力和动力,临淄区人大常委会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根据代表得分多少给出优秀、称职、不称职评价,经主任会议通过后,向代表面对面反馈履职评价结果、给出履职寄语。当年被评价为不称职等次或者被直接确定为不称职等次的代表,由区人大常委会分管副主任和镇街人大组织约谈。

  评价办法的实施,激活了代表的履职积极性。去年,全区各级人大代表共参加各类活动累计1100余人次,征集意见建议400余条。社会责任感更强,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困难群众帮扶过程中各级人大代表累计捐款捐物合计600余万元。代表主体作用发挥得更充分,在市、区人代会期间共提出高质量议案、建议140余件,形成了“比学赶超”浓厚氛围。

  临淄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卢华栋介绍说:“我们将不断健全完善代表履职评价的长效机制,拧紧代表管理‘发条’,通过‘小积分’撬动代表履职‘大作为’,以代表高质量履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