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中网

鲁中网

上升67位! 临淄经开区在全省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中取得历史性突破

来源:鲁中网

2023-03-28 14:45:31


  鲁中网淄博3月28日讯(记者 崔桂通 通讯员 霍延庆 张倩)近日,2022年山东省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结果公布,在全省160家省级以上开发区中,临淄经济开发区综合排名第48位,取得历史性突破。

  2022年,临淄经济开发区防疫情促经济,两手抓两不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发展到113家,区内“三上”企业营业收入836.4亿元,产业集聚度达89.1%,实际使用外资4400万美元,进出口总额170亿元。

  改革释放活力。探索启动“党工委(管委会)+招商公司”改革模式,规划设立智能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集成电路材料、大数据等占地1.35 万亩的 10 个专业园区,充分发挥舜泰汽车、现代机器人、爱特云翔等链主企业带动作用,建立产业链招商目标“客商库”和“项目库”。目前,已签约遨博机器人等10 家机器人企业,将落地氧化铝陶瓷研发生产中心等 7 个项目。

  转型实现突破。聚焦园区高质量发展任务,按照“456”产业链发展思路,精准定位智能机器人、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大数据、集成电路材料等新兴产业,大力推进链式招商、基金赋能,园区发展速度不断加快,成功创建山东省唯一的智能汽车制造业创新中心、山东省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成功举办2022中国汽车技术转移大会暨中国(淄博)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发展大会、2022协作机器人技术及应用国际会议。

  大项目大未来。与韩国现代机器人合作的5000台工业机器人项目已建成;投资27亿元,占地400亩的工业机器人产业基地二期正在推进;以遨博机器人为龙头,引进麦格智芯、铂睿等国内核心部件龙头企业;建成爱特云翔IDC大数据产业园创新中心、孵化中心,成功引入科大讯飞、济南超算等行业头部企业;投资10亿元的山东蓝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年产800吨辅酶生产基地开工,建成后将成为国内首个以辅酶为核心的生物医药产业基地。